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關於長照, 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日本近年來頻頻發生「介護殺人」,也就是照護殺人,震驚日本社會。 其實每個人身邊都可能出現需要照護的親人, 陷入照護殺人窘境的可能是你我,誰都可能從照護天使變成兇手, 照護者可以積極蒐集資訊,利用Line或社群網站等免費管道, 儘量多跟外界聯繫,讓世間一起分擔,才不會陷入照護地獄而無法自拔。

/劉黎兒

到昨天為止,還一起旅行、非常健康的親人,突然倒下了,雖然無法相信,但長照的負擔就這樣來了……我身邊許多朋友最近離職去照護雙親、公婆或配偶,開始他們的長照人生。雖然很多人有覺悟準備承擔,但若不先理解或做好經濟、人力更替等準備,愈是孝順,愈是對照護對象有愛的人,反而愈快倒下,一不小心,照護者會變成天下最孤立和疲倦的人,千萬不要讓長照變成不幸人生的入口。

日本跟台灣一樣,近年來頻頻發生「介護殺人」,也就是照護殺人,尤其許多人照護著最親愛的家人,如攜手相伴多年的妻子或母親、父親、姊妹等,結果卻殺害了對方,或跟對方一起尋死等。這類悲劇不斷上演,頻繁到幾乎每兩週就發生一次,若將因照護太痛苦而自殺的事件也算進去的話,每年則有近千件照護殺人事件,亦即每天大約有三件在發生中,為此連 NHK 都推出專輯,內容衝擊了整個日本社會。

每個人身邊都可能出現需要照護的親人,或因為失智、中風或骨質疏鬆而跌倒不起等,需要相當的體力與心力來照護。因此陷入照護殺人窘境的可能是你我,誰都可能從照護天使變成兇手;照護者需要當事人以及周邊親友的理解與支援,否則很難持續,最重要的基本原則如下:

一、如果能力許可,最好委託看護一起照護,儘量利用公家資源,在收入還能維持的狀況,先別離職。即使長照資源比台灣豐富的日本,現在也至少有五十二萬人成為長照設施難民,排不到適合的場所,每年有十多萬人為了長照而離職,因此企業也開始為應對照護而思考協力做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