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善用觀察力和溝通技巧 陪伴父母就醫

憂鬱症和失智症是很常見的疾病,但長輩容易因為負面觀感而拒絕就醫。當發現父母行為思想已與以往有所不同,要有警覺可能是失智的前兆,此時可善用長輩接受度高的症狀來說服其就醫,以避免延誤治療的遺憾。

文/陳美儒(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志明和春嬌的住處離雙方父母都在騎機車二十分鐘車程內,他們夫妻倆儘量一週至少回家探望父母一次,縱使沒空一起用餐,也會坐個一小時聊聊近況,讓父母安心,也讓自己了解父母最近的生活型態和有沒有什麼需要的地方。

最近志明突然覺得春嬌的媽媽有點怪怪的,以前是個很喜歡到處交朋友的人,可是最近這半年似乎沒聽說她和朋友相約去哪走走,而且常常喊著這裡痛那裡痠,整天覺得疲累,可是去醫院檢查,卻沒有檢查出特別的原因。

志明向春嬌提起這個想法後,春嬌也表示贊同,覺得媽媽最近會用碎念的方式,反覆提醒春嬌要記得吃維他命之類的小事,經志明這麼一說,讓她也覺得有點異狀,趕忙打電話回家詢問爸爸的意見。爸爸連忙說沒事,應該是這幾個月半夜常常因頻尿醒來,又不易入睡,再加上天氣太熱,食慾不好,才健忘的吧!而且老人家記憶力不好好像蠻正常的。不過春嬌的爸爸提到,最近春嬌的媽媽比較少和朋友出門,是因為她覺得朋友看她的眼神很奇怪,認為朋友要害她,她就不想出去。但是待在家裡,她也沒有比較快樂,常常沒來由地責備自己不是個好太太,但是爸爸從來沒有這方面的批評,只是內心覺得最近太太似乎喜愛創新菜色,飯菜口味有點奇特。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