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拒當糖胖族

根據國外研究,第二型糖尿病友九○%會合併肥胖,且糖尿病結合肥胖,可能會增加七倍的死亡率;如何有效控糖又減重,相信是糖友關心的重要議題。

文/賴麗秋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今(二○一六)年四月公布的《全球糖尿病報告》得知,近三十五年來全球罹患糖尿病人數成長了近四倍之多;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也指出,糖尿病與肥胖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研究顯示,隨著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第二型糖友八○%有肥胖或過重的問題

此外,根據國內糖友調查發現,有近五成的糖友期待在治療過程中,能夠克服體重增加的困擾;針對此一期待,新型口服降糖藥物已在今年五月一日正式通過健保給付,讓糖友可以兼顧控糖與減重。

醫師呼籲關注糖胖症威脅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糖胖症就是糖尿病和病體過重或肥胖,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九○%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肥胖問題,而糖尿病與肥胖結合,可能會增加七倍的死亡率。

杜思德指出,根據臨床經驗顯示,亞洲地區糖尿病患者因為胰臟胰島細胞功能較差,無法平衡增重帶來的胰島素抗性增加,因此,身高體重指數(BMI)大於二十四就可能增加四倍糖尿病風險。同時,有研究顯示,第二型糖尿病八○%有肥胖或過重問題,若是因為治療過程無法控制體重,可能會打擊患者治療信心,降低積極治療的意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