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今天不談科技 看黃台陽的藏墨人生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通常用來警惕交友要謹慎;但套用在黃台陽身上完全不適用,因為他就是愛與「墨」相交。不聽他說你不知道,原來每錠墨的背後,都可能藏著一個故事……或動人、或有趣。

文‧攝影賴麗秋

許多認識黃台陽的人,對於他的科技背景可能更為熟悉。新竹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畢業,取得美國雪城大學電腦與資訊科學博士學位;曾任資策會副執行長、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主任,也是南港軟體園區開發重要推手。

不過忙碌的生活、豐富的經歷在二○○八年,黃台陽被檢出罹癌後,為保性命只能一切歸零,退出職場積極接受治療;只是漫長的化學治療療程引發的副作用,讓他身心皆承受極大的痛苦,整個人無精打采,無聊之餘想起,他多年收集的墨,該將它們整理整理了,也可消磨些時間,於是開始了他的新生活―玩墨。

無心的購墨 是近墨的開始

「我剛剛在網路上參與一場墨的競標,是一套完整的『御製棉花圖詩墨』,最後結標價是四千七百五十美元,太高了只能放棄。」黃台陽難掩失落的神情說,「網路標價是一千美元起價,我從二百元開始加入競標,最後喊到三千元,心想還要加上稅金、運費等,就會超過三千五百美元;就這麼一個閃神,網路上已經喊到四千七百五十美元了,如果想得標勢必要出價五千美元,稅金跟運費另計,想想還是放棄吧!」

雖然愛墨,黃台陽還是很理智的,「如果出價五千元得標,後續還要付標價二三%的稅金,再加上運費,約要六千五百美元,合台幣要二十多萬元!」黃台陽笑著說,「花二十多萬買墨,肯定會被老婆打。」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