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永遠不老的鋼琴大師

當莫札特《d小調幻想曲》在鋼琴大師巴杜拉―史寇達的指尖迸出,全然經過生命淬鍊的音色,豐饒而謙和,境界令人嚮往。大師年近九十,他的琴音是生命的自然迸發,由時光淬鍊熟成的音色,創造出生命的無限可能︙︙好精采的人生,永遠不老的精神!

文/李明蒨 圖片提供/金革唱片

現年八十九歲的奧地利國寶級鋼琴大師巴杜拉―史寇達(PaulBadura-Skoda),六月中旬現身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獨奏會,進行世界最後巡演,顯得意義非凡。熱愛音樂舞台的大師,精、氣、神依然旺盛,但是顧慮年歲,決定安排最後一趟世界巡演,樂迷無不雀躍又佩服,這樣的年歲,這樣地活躍。

當大師指尖彈下莫札特《d小調幻想曲》第一個和弦,全然經過生命淬鍊的音色,豐饒而謙和,這等境界贏得嚮往。從大師身上還聽見,如果年紀這麼長,還能彈出好聽的音樂,每天應該都有好心情。

大師親炙 美夢成真

想起二十多年前在德國攻讀音樂,曾利用暑假前往奧地利參加「巴杜拉―史寇達鋼琴大師班」,心情忐忑、雀躍又緊張。在此前,曾在德國音樂圖書館拜讀過大師的絕版之作《詮釋莫札特》(MozartInterpretation),一本極具權威的莫札特音樂詮釋闡述。在讀過這本著作之前,並不認識大師之名,純粹受到書中條理清晰、內容精闢扼要所吸引,讀畢,對莫札特音樂的詮釋豁然開朗,由衷敬佩寫書人,心中做起夢:「如果能經大師指導不知該有多好?」那時才初次記得大師之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