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直擊日本超高齡社會年金撐不起的老後生活

日本正處於超高齡社會,「老後破產」現象同時擴散日本全國各地。接連有仰賴年金生活的高齡者,因為稀鬆平常的生病、受傷,使他們無法倚靠自己的收入維生,生活無以為繼。

「我沒有錢去醫院,只能忍著了。」

「我靠年金生活,所以每天只能吃一餐,一餐的花費也必須壓在一百圓內。」毋庸置疑地,這正是現今日本許多正常生活的老人所面臨的處境。

獨居老人的困境

為何上述事態會在日本擴散呢?論其背景,過去近二十年各年齡層的收入向下滑落。工作人口的年收固然持續下降,高齡者的年金收入亦是連年減少。而令事態更趨嚴峻的原因則是「單身趨勢」,獨居老人的數量以驚人的氣勢持續攀升,眼看就要超過六百萬人大關。即便夫妻兩人共同生活,可以靠兩人份的年金勉強維持生計,然而一旦其中一方亡故,單靠一份年金收入根本難以度日。

分析獨居老人的年金收入之後,結果顯示其中約有半數,也就是將近三百萬人的年金收入低於最低生活費標準,也就是未達一百二十萬圓。去除已接受生活保護的七十餘萬人,在剩餘兩百餘萬人當中,有為數眾多的年長者僅仰賴年金收入拮据度日。將他們的收入換算為月收,則低於十萬圓。其中除了領取國民年金者(最高額度為每月六萬五千圓),也包含領取厚生年金的上班族。

有這麼多人每月領取十幾萬的年金,相信讀者會認為事態其實不算嚴峻。但透過實地採訪,發現仍有不少年長者,即便每個月領取十幾萬的年金,同時還擁有自己的房子,以及備有一定程度存款,也都因為金錢問題被逼得窮途末路。

「我從未想過老後生活會是這樣子。」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