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惱人的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痠痛是中高齡者常見的毛病,只是病情可大可小,

類風濕性關節炎由於原因不明、無法根治,讓很多人聞之色變。

但只要把握初期的治療黃金期,避免不可逆轉的惡化,人生依然可以是彩色的……

陳珮真

日常生活中,常會聽說上了年紀的長輩容易有「風濕」,對這個耳熟能詳的疾病,我們似乎很熟悉,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到底風濕是什麼它是不是真的是和「吹風」、「潮濕」有關呢嚴格說來,這個答案可說是,也可說不是,端視您是從中醫或西醫的角度來看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將之歸入「痹」症,《黃帝內經》提到:「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痺。」東漢張仲景的《金匱要略》則說:「風濕痛則輕掣不可屈伸……風濕之熱,日晡所必劇,蓋以濕無來去,而風有休作,故名風濕。」從這些文獻中可知,中醫認為當氣候變化無常、冷熱失調時,容易形成風寒濕邪,導致病人抵抗力低下、氣弱,並侵入人體,由於氣血不通,阻滯在經絡、關節等處,出現肌肉筋骨和關節痠痛、不靈活等症狀,若長期置之不理,邪氣則會入侵五臟六腑,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好發於中年婦女

病情惡化快 把握治療時機

風濕(rheumatism)在西醫則泛指所有風濕性疾病,從普通的關節老化、損傷引起的疼痛,到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的類風濕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以及紅斑性狼瘡(Lupus Erythematosus)和痛風等,眾多結締組織如骨頭、軟骨、滑膜、滑囊、韌帶、肌腱等相關疾病,都被歸類在風濕內。很多人在關節疼痛時,一開始可能會掛骨科或家醫科,但若是不明原因的關節疼痛,醫生或服務人員就會建議病人掛「免疫風濕過敏科」。

在眾多風濕疾病中,類風濕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是相當惱人的疾病,原因就在於它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經常起病於中年,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的資料顯示,在台灣大約有十萬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40歲以上的女性,男女比例大約為3比1。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定義這種疾病是出於免疫系統對患者自身組織不斷發動攻擊,破壞身體各部位的全身性疾病,原因雖然不明,但應該與遺傳、環境和荷爾蒙等因素有關,患者會出現關節疼痛、腫脹發炎等症狀,由於沒有單一的化驗或是檢查可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往往要經過多重方式的診斷,才能確定是否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