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冷靜思考與心平氣和

人最大的敵人就是人!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人。有差異就有比較,有比較就有執著,執著造成堅持,堅持不讓就起衝突……每當。情緒波動之際,我就會靜坐調息,冷靜思考,讓一切重回平靜與平衡,這時,不論是來自外在或心靈的衝突,都可以化危機為轉機。

/許達夫

從國際事件如海上難民、恐怖攻擊、九二共識、統獨爭議,到街頭鬥毆、家庭失和與學校霸凌,每天發生的衝突從不間斷,人最大的敵人就是人!

為什麼會衝突?來自意見不合、主見太強、本位主義、利益分配不均……人本來就是從動物進化而來,骨子裡獸性從未消失,加上語言不同,民族習性不同,環境教養不同,遇到衝突難免激起內心的獸性。但是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已進化至有「人性」的境界!人性是講情、理、法,有衝突時可以從動之以情、談判說理、諒解互讓中,取得平衡點,來化解仇恨,求取和解。

從生理來看,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人,人與人之間,不相同就是相異,有差異就有比較,有比較就有執著,執著造成堅持,堅持不讓就起衝突。

不僅人與人如此,人的內心也是如此,每個人在個性、習性、價值觀和後天教養上都有差異,面對外在世界的刺激、環境壓力的影響,以及身體的生老病死,每個人的反應經常有如天壤之別,有人神經大條不在乎,有人是緊張大師,很會杞人憂天,有人心細如絲、未雨綢繆,有人不知所措、心亂如麻。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