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MITSURU醬油釀造本舖 城慶典先生奮鬥記

日本的傳統醬油,是日本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且現在已經擴展到了世界各地。知道這是一種醱酵食品,且抱持慎重態度在使用的日本人現在還剩多少呢?在九州找到了這位「想恢復醬油的傳統製作程序」,並用傳統方式釀造醬油的職人。

文/YoshinoKokubo 攝影/HiroshiTakaoka 譯者/楊文敏

看到前面的那張相片,對長相如此驃悍的青年投以好奇目光的人應該不少。他是城慶典,今年三十歲,是福岡縣系島市MITSURU(ミツル)醬油釀造本舖的第四代傳人。城先生與家族親戚共七人,一起經營這家小小的醬油舖子。城先生備受食品相關業者關注,就是因為他的年紀,以及用傳統方式釀造醬油的背景。

城先生的故事要從他十七歲時,醬油業界發生的某件事情說起。

「全國的醬油廠商大約有一千五百間,實際上約有九成都是向外面買現成的醬油主要元素—生醬油來加工,自家工廠只需加熱和調味即可。我從孩提時代開始就在工廠幫忙,以為製造醬油就是這樣的。後來才聽說大約四十多年前,第二代傳人都還是用古法釀造的,但現在幾乎所有的醬油廠,包括自家廠,從蒸黃豆開始到完成,都不完全是自家廠做的。」

很多人對於調味所加入的添加劑持批判意見,城先生知道後非常沮喪,「以前祖先努力製造出好醬油所奠定的基礎,如今卻要受世人用如此的眼光看待。」他並不是想要否定代代相傳、在地方上眾所周知的醬油老舖,而是這個事實委實讓他感到「很屈辱」。因此,當時身為高中生的城先生內心裡暗自決定「我要堂堂正正的,真正從零開始,製造出自家的醬油。」

於是,城先生不是從「一」開始,而是從「零」開始。高中畢業後,他遠赴東京就讀可以學到醬油技術的東京農業大學釀造學科。但是城先生覺得「光只是去學校上課,無法學到什麼」,於是就找尋現今還遵循古法做醬油的工廠,從備料時期起,就住進工廠學習,在學期間,共住過七間工廠。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