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SUNKI開始的鄉土美食、藥草植物享樂之旅

自古以來,長野縣的木曾町因是中山古道上的驛站而繁華一時,這裡有著豐富的鄉土美食與歷史悠久的藥草文化。任職於木曾町市政廳的都竹亞耶,致力於以新形式享用藥草、推廣鄉土美食,現在就讓她帶我們一探木曾的美味吧。

文/Reiko Hisashima 攝影/Masaya Tanaka 譯者/楊文敏

SUNKI盛產時期的木曾與藥草名人相遇

木曾古道全程都在山中。

如同島崎藤村所著的《黎明前》某章節中所述,長野縣木曾町位於御嶽山與木曾駒岳之間,採訪時正好是十一月中旬,山中很多紅色黃色的樹木非常美麗,山和村融為一體美不勝收,這是我對木曾的第一印象。

當抵達「三岳」車站時,令人驚訝的是小店賣的東西清一色全都是SUNKI。原來SUNKI是木曾地區的特產。是用這個季節所產的櫻桃蘿蔔的葉子,以及植物的乳酸菌醱酵醃漬而成的酸菜。因以前鹽巴是很貴重的東西,所以酸菜中沒有加鹽。這是木曾地區孕育出的獨特鄉土美食。在三岳的店頭堆積如山的櫻桃蘿蔔葉,很快就被當地的婆婆媽媽們買光了,這裡每個家庭在這個季節裡,大家在街上遇到都在談論著SUNKI的話題。

三岳地區在家賣的便當裡,中間一定放著SUNKI,隔壁加工廠「三岳美食工房」做的也是。製作方法很簡單,只要有個大容器就可醃漬了。

去年醃漬的SUNKI和用熱開水燙過的櫻桃蘿蔔葉混合,保持容易醱酵的溫度放置一晚就完成了。就是要利用這最自然的方法「醱酵」。即使是同一天製作的也會因容器不同而味道不一樣。就算是SUNKI名人也無法做出味道一模一樣的東西。因此大家醉心於SUNKI,對醃漬出來的結果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