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隔代教養眉角多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不同世代間對於如何教養孩子有不少歧異,如果父母和祖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意見不一致,很可能會讓孩子感到無所適從……

文/陳美儒(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先別說時代的變遷,資訊的改變讓育兒造成兩個世代間很大的鴻溝,光是氣溫的改變,可能就讓養育新生兒變成隔代教養之婆媳大戰第一回合!

嬰兒沒有六月天?

在育嬰房裡,醫生和護士總是跟新手媽媽說,新生兒很怕熱,不要讓他們穿太多,否則會起汗疹,所以我和另一半自己帶小孩時(老大初夏出生),只讓她穿著尿布和一件紗布衣,加上冷氣全天吹送!過了一個多月,另一半忙著要在一個月內把博士論文送審,我擔心自己會照顧得手忙腳亂,和雙方家裡協調後,我先帶著新生兒回到娘家暫居兩個月,那兩個月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媽媽堅信「嬰兒沒六月天」,雖然台語聽起來很順,可是一點都不合邏輯,在三十五度的高溫下,不穿衣服都會流汗,怎麼可能還需要包起來呢?母女抗戰下,雙方皆退一步後得到一個很詭異的照顧方法:我媽媽負責檢查衣服有沒有包好,我負責檢查有沒有開冷氣!過不到兩週,老大整個背後都起疹子了,帶去給小兒科檢查,確定是熱疹,經過醫生的衛教後,阿嬤終於相信,嬰兒不該穿那麼多衣服。事隔一年,我終於查出這句台語正確說法應該是「嬰兒沒臘月天(台語)」,在台語中,「六月」和「臘月」同音,所以得到的結論就完全是兩回事了……很可惜,目前仍然有很多人相信嬰兒沒六月天,所以把嬰兒穿得像是在過臘月!

家族結構治療學派的創始人米紐欽(Salvatore Minuchin)指出,家庭的結構會影響家庭成員互動的型態,當孩子出了狀況的時候,常常是因為結構權力產生問題,而出狀況的孩子只是讓問題明顯化。在我當家族治療諮商師過程中,很容易發現下列問題幾乎會發生在每個和祖父母共住的家中:當家中只有父母和小孩時,小孩通常比較配合,但當家中有長輩在場時,小孩突然變得比較不那麼配合。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