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失眠原因多 對症下藥好入眠

 

有些熟年人隨著年齡漸長,身心容易失衡而有失眠困擾,除了找出原因加以改善,使用安眠藥也是睡好覺的方法之一;為了讓藥發揮最好的功效,服藥者最好先了解相關常識!

文/陳珮珊

40歲以後的熟齡族群,出現失眠的比率約在20到30%之間;杏語心靈診所陳俊欽醫師提到,從生理層面看,最明顯影響睡眠的因素是褪黑激素的變化,一個人從出生到3個月時會達到分泌最高峰,之後就開始逐漸下降,所以年紀愈大失眠可能會愈嚴重;而且熟年女性的賀爾蒙開始不穩定,也可能影響情緒跟睡眠,最好先到婦科求診,之後視需要再到精神科處理失眠問題。

熟年失眠原因多用 藥前須多方考量

以心理層面看,30多歲時比較會出現「焦慮型失眠」,患者會因想不停而難以入睡;但40歲後,焦慮型失眠可能等量維持,「憂鬱型失眠」比例卻會增加,有早醒、淺眠、半夜醒或睡眠品質很差等情況。因為這年紀常是處於夾心位置,工作不上不下,家庭責任與煩惱也加重,有些人會罹患憂鬱症,衍生失眠問題。尤其是女性,社會所賦予的角色較多,失眠比例更高於男性;而且憂鬱本身還會再引發焦慮,因此熟齡者常是兩種失眠狀況混合出現並一起加重;所以,患者如有潛在憂鬱問題,應先處理好憂鬱,才能真正睡好覺,不能僅依賴安眠藥。

目前使用的安眠藥,主要有主效型的第四代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am, BZD)以及第五代的非苯二氮平類(NonBenzodiazepam, Z-Drug)安眠藥,安全性高,只要確實遵醫師指示服用,很少會有生命安全問題。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