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養氣血、通經絡啟動人體自癒機制

身體的能量對人體自癒機制運行非常重要,養足氣血是啟動自癒機制的關鍵,疏通經絡則有助於將垃圾排出體外,只要運用簡易的按摩法,就可提高自癒力,緩解身體不適的症狀!

文字整理/廖偲妤 資料‧圖片提供/《人體使用手冊【實踐版】(商周出版)

什麼是「人體自癒機制」?長期研究中醫養生的吳清忠表示,「身體的能量」是影響人體自癒機制運行最重要因素;例如,在能量充裕時,身體才會做各項預防性的修復,讓五臟六腑經常保持在最佳狀態。倘若身體氣血能量透支,這些預防性的修復工作就會暫時停止,只做最基本的故障修復。因此,如果身體出現出血性的外傷、受到嚴重寒氣或外來病菌入侵等,損傷若沒修復,產生的危害無法預期,此時只要身體還有一點能量,就會開始進行這一類的修復。

五臟平衡 是運行順序的指標

在做經絡儀和氣場束的實驗中,發現到只要能提升腎氣,身體自然會朝五臟平衡的方向發展。也就是說,只要氣血充足,五臟會自然平衡,臟腑功能就可以處於最佳狀態。

自癒機制的運行順序,必須透過修復各個臟腑中的損傷,不斷提升每一個臟腑的能力,同時還要兼顧五臟六腑的平衡。因此,自癒機制必定會有自我檢測的能力,隨時覺察出能力最差的臟腑進行修復,修復損傷後,必能提升臟腑效能。

在修復過程中,原本能力最差的臟腑會逐步上升,脫離能力最差的地位。等到自癒機制修復工作告一段落,就會繼續檢測當下氣血能力最差的臟腑,重新啟動修復,形成修復工作在臟腑之間不斷轉換的現象,而各個臟腑的效能則呈現螺旋式的逐步上升。這種順序控制的修復方式,既能使身體整體能力不斷上升,還能兼顧隨時保持臟腑的平衡。由於修復工作多少會造成一些身體上的不適,每個臟腑修復時出現的不適也都不同,這種持續轉換臟腑修復的作業模式,會使得身體不適的症狀不斷地變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