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小花園繡花鞋

西門町峨眉街上,有一間繡花鞋老店名為「小花園」,四十年來,吸引著許多名流貴婦前來光顧,今日的她雖仍保留著古典風情,內在卻也悄悄加入了許多年輕元素,來看看第四代的徐宗源、陳瑋夫妻二人,如何為傳統繡花鞋注入新活力。

文‧黃語珊 攝影‧張裕民

小花園外觀仍維持著四十年前的樣態,玻璃門窗的別緻風味充滿懷舊感,一踏入店裡,繡花鞋映入眼簾,花色之多、之美,誠如白先勇《臺北人》所敘,那一位永遠的尹雪艷,就是要在小花園裡才挑得到最登樣的繡花鞋兒。

源自上海小花園 來台已近七十年

一九三六年,一位時常走訪高官與富商家,常在後花園為太太、小姐們量腳訂製手工繡花鞋的師傅―陳初學,在上海四馬路上成立了「小花園繡花鞋莊」,這是小花園的起點。直到一九四九年,第二代傳人為了貿易,來到台灣尋找機會,沒想到卻因戰爭回不了故鄉,便在此定居下來,當時剛進台灣的小花園,生意強強滾,全盛時期在全台北總共有七間店面,只是到後來因某些問題難以守成,一九七三年輾轉遷至現址峨眉街,在台灣屹立近七十年之久。

第三代的陳弘宜與妻子二人也都會做鞋,主要以設計、開發為主,由師傅們負責製鞋,「當時師傅夠多,不像現在變得很少,許多人的觀念會覺得製鞋師傅是像黑手一樣的辛苦工作,需要在高溫下製鞋,相對當然是比較少人願意投入,」第四代徐宗源坦言,「有很多跟小花園很久的師傅也都不在了(年邁過世),現在還有一個七十三歲的師傅,他知道我們年輕剛接班,為了力挺我們,到現在還在幫我們做鞋。」徐宗源表示,為了減少師傅的負擔,他曾花許多時間找製鞋學徒接班,也曾與慈善的兒少團體聯繫,希望讓更多人可以學到一技之長,但至今卻還沒有有緣人前來,相當可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