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前駐法大使呂慶龍的布袋戲行銷術

 

他可以用三分鐘介紹台灣,直搗關鍵,妙語如珠;他也可以花一小時跟你聊台灣,引經據典,實事求是。殊不知,從三分鐘到一小時,背後需要多少的努力與準備,他隨時準備好推銷台灣,只要能為台灣發聲,一點機會也不錯失!

文/賴麗秋 攝影/尤俊懿

雖然從外交官工作退休,呂慶龍的生活卻仍是異常的忙碌,遇到有單位邀請,有空他一定出席,除了跟大家分享他多年的外交經驗外,更希望讓大家知道台灣的外交處境與空間—只要努力就有機會。

呂慶龍之所以退休後仍這麼忙碌,應該跟Youtube上的一段影片有關,影片是他於二○一五年初在法國布列塔尼一場商會頒獎活動上,即興的一場三分鐘布袋戲行銷,他以流利的法文無痕帶入台灣的手機品牌和高科技,沒有跟主持人事前套招的演出,妙語如珠,影片一PO出,隨即引起各方的注意—原來台灣有一個會用布袋戲行銷台灣的大使。

生性樂觀 不屈服於現實環境

呂慶龍出生嘉義,父親在大林糖廠工作,家中有七個小孩要養,經濟並不寬裕。原本為減輕家中的負擔,呂慶龍準備報考師專,計畫將來當個小學老師;結果沒考上,只好乖乖的去唸嘉義中學。在嘉中唸書時,他曾經為了自己的數學成績不夠好,進而影響整體成績而擔心;但這樣的負面思緒很快被轉移,「因為我不甘心啊!想想,雖然數學成績不好,但我也不是壞人啊!」呂慶龍認為他這種樂觀的性格應該是從小就已經養成。

高中要選組別時,呂慶龍了解自己不適合甲組,但該如何選擇呢?為此,他曾請教當時教授他們三民主義的宋老師,老師說:「呂慶龍啊!你講話快、寫字快,很適合當記者。」於是,在他心中默默決定了,將來要當記者。

大學聯考選填志願,呂慶龍笑著說,「我知道我上不了台大,所以當時也沒有填寫台大的系所,選擇淡江大學西語系法文組就讀。」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