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廖學聰退而不休 史瓦濟蘭行醫趣

憶起往昔某天開會,湊巧坐在院長旁,院長隨口問:「有興趣加入北醫的史瓦濟蘭國際醫療團嗎?」廖學聰笑著隨口答:「好啊!」一個簡單的對話,開啟了廖學聰在史瓦濟蘭的醫療服務之路!

文/賴麗秋 攝影/劉威震

在台灣,想找醫師下鄉到偏遠地區長期服務,都不一定是件簡單的任務,更何況是去距離台灣一萬一千多公里的遙遠非洲;這已經不單只抱著行醫的熱誠就可以,還需要有一顆堅持到底的決心。

二○一一年十二月隨著台北醫學大學駐史瓦濟蘭醫療團踏上非洲的土地,至今即將邁入第五年。「當時院長開口徵詢我的想法時,心想先去一年看看吧!到時候再交棒給年輕的醫師接手;結果一做下來發現人家需要你,自己也可以發揮所長,於是一待就是四年多。」史瓦濟蘭醫療團副團長廖學聰笑著說起當初加入史瓦濟蘭醫療團時的單純想法。

廖學聰說他並不排斥到遙遠的非洲行醫,也許因為他本身專攻風濕免疫學,是愛滋病(AIDS〉專科醫師;也或許是在住院醫師第三年時,他曾經有過外派沙烏地阿拉伯的經驗。「我來自嘉義鄉下,十多歲就跟著父親下田,對土地有著一分特殊的感情,」廖學聰感性地說,「況且到史瓦濟蘭也是為了人道醫療。」

正是有著身為醫者的濟世救人責任與對土地懷抱的情感,在因緣俱足下,廖學聰的史瓦濟蘭行醫之路,一路行來外人看著辛苦,他卻可以樂在其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