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飲食低糖少麩質 甩掉三高好輕鬆

米飯和麵包一向是人們的主食,蛋糕甜點更常被視為撫慰心靈的良方,金黃香酥的油炸物和加工食品,更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若想吃得健康,就要向多醣飲食說再見,才能打造輕盈好體質!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圖片提供/《斷糖生酮飲食法(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血管老,人就容易老。」這是十九世紀美國醫師WilliamOsler的名言,放到今日社會中皆準。許多疾病肇因於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想避免三高保持血管健康,不妨試試「斷糖飲食法」。

斷糖飲食法的好處

以汽車做比喻,我們的身體就像能同時使用「酮體」與「醣體」兩種燃料的引擎。身體會優先使用能產生高熱量的醣體,因此如果要使身體以燃燒脂肪的酮體作為能量來源,必須克制攝取作為醣體原料的碳水化合物,讓身體消耗儲存的肝醣,開始製酮體。

因此,當我們吃下食物後,血糖會暫時上升,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會將葡萄糖送到細胞裡,降低血糖含量。這些葡萄糖是我們的能量來源,但當累積過多的「醣體」時,剩下的醣體會被儲存進脂肪細胞內,形成內臟脂肪。

那麼,製造酮體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呢?首先,製造酮體的過程可啟動長壽基因,修復細胞並延緩老化。

再者,此時醣類已非主要能量來源,胰臟不再需要不斷分泌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因此胰島素分泌狀況和血糖濃度都會漸趨平穩,可以預防糖尿病和降低其他因血糖濃度異常而引發的疾病風險,例如動脈硬化和失智症。動脈硬化的原因之一是血糖過高,因此控制血糖,就能降低罹患動脈硬化風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