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銀髮遊戲好處多

許多人一想到「老」,都會聯想到記憶力退化、腦部功能衰退,而定期鍛鍊腦力以維持智力的觀點其實早已出現,高齡化社會的趨勢,讓國外「銀髮玩具」的概念也在幾年前蓬勃發展。面臨極速老化的台灣社會,除了鼓勵長輩們多動腦之外,選擇一款能與親友同樂的遊戲,除了可拉近代間距離、增加社交活動,又能同時健腦維持活力,何樂而不為!

文/黃語珊 攝影/劉威震

全球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大約每三秒就有一名新罹病者,而衛生福利部預估台灣在民國一二○年,失智人口將超過四十七萬人,屆時每一百位台灣人中就有兩位是失智者,該如何延緩大腦老化,促進腦部活化,減少罹患失智症風險?其實保持身體健康並且多玩益智遊戲就可以做到。

刊登於《經濟學人》的一項研究顯示,玩填字遊戲可以延緩記憶下滑二‧五四年,常常接受各項認知活動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低了四七%;台灣失智症協會更指出,國外研究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四成;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也於二○一二年,與天主教耕莘醫院聯合推出一款名為龜兔賽跑的益智桌遊,主要透過記憶訓練來達到延緩老化,可見遊戲的功能其實不僅只有娛樂,更還有訓練大腦的效用!

遊戲選擇多 多玩多健康

一般常見的遊戲例如各種棋類、牌類、麻將,貼近一般人生活,是節日、聚會熱門的遊戲,不難見到許多長者喜歡與三五好友一起下棋、打麻將,其實這就是促進腦部活動的一種健康的方式。

而近幾年,台灣開始流行的桌上遊戲(Table Game),包含各種策略、益智、推理、平衡遊戲,別以為只有年輕人瘋狂,許多長者在兒孫介紹、社區活動甚至機構中心裡的接觸之下,有時玩的等級與難度更高得讓年輕人都自嘆弗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