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體感電玩「老搖滾1.0」

文/黃語珊 照片提供/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副教授孫天龍

回溯體感電玩「老搖滾1.0」的研究,起因於科技部的品味長青計劃,計劃主持人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副教授孫天龍表示,會踏入銀髮電玩研究,除了執行計劃,當初其實也是因為母親年邁,想了解更多銀髮相關議題,「母親年紀大了之後,我就開始思考多接觸銀髮產業,看是否能對她有所幫助。」孫天龍說。

體感電玩「老搖滾1.0」 讓爺奶動起來!

大眾一想到銀髮族產品,便會聯想成是提供給失能長者的服務,常忽略了其實占多數的健康長者,孫天龍侃侃而談:「我們打算為七○%健康的長者,創造出更多有趣的遊戲,讓他們有更多機會透過這項娛樂來運動。」

孫天龍提到,體感電玩「老搖滾1.0」的核心價值,在於它適用任何的遊戲與活動,只要連接上感應器,便可以開始以體感進行遊戲。許多免費的電玩甚至健康操的影片,也可由鍵盤操作轉換為體感操作,讓長者可以一邊選擇喜歡的遊戲,一邊進行肢體運動。

目前「老搖滾1.0」除了與南開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研究所、清華大學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等幾所學校合作外,還在衛服部豐原醫院、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蘭陽院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等區域醫院舉辦社區關懷據點,提供長者親身體驗。今年也將與台中國立資訊圖書館、南開福祉科技系樂齡體驗館合作,設立「科技體驗區」,讓有興趣的長者可以就近體驗體感電玩的樂趣,也可藉由打電玩這項娛樂當中活動四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