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陪伴銀髮族的懷舊遊戲──回憶錄大富翁

文/黃語珊 照片提供/回憶錄大富翁

回憶錄大富翁,是一個專為銀髮打造的復健遊戲,同時也是職能治療師的治療輔具,今(二○一六)年,他們獲得史丹佛銀髮設計競賽(Stanford Longevity Challenge Mind Division First Place)心智組首獎肯定,為台灣銀髮遊戲發展開啟另一新頁。

想為真實世界做設計 與職能治療師跨界合作

「很多設計都是為了前五%的人在做,加上我們對職能治療也很有興趣,當初遇到了柯老師,發現長輩的教具其實也相當缺乏之後,就開始為這個目標在思考設計。」卓思陽說。

卓思陽是回憶錄大富翁的設計師,與設計夥伴鄭雅方兩人,因受到《為真實世界設計:人類生態與社會變遷》一書的感動,想做出能提升人類福祉的設計,原本目標族群設定為兒童的他們,在與職能治療師柯宏勳的互動之後,發現治療師帶活動使用的教具有一定缺陷,一是常使用為兒童設計的教具,所以顯得幼稚;二是使用國外教具,裡頭的漢堡、比薩圖案,因文化不同長輩無法連結;三則是職能治療師常需自製,印出圖片、護貝成卡片,需要花相當多心力,「我們就想,是不是可以做一個既符合長輩生命經驗,職能治療師又好帶活動的東西,用科技的方式,幫他們解決一些帶活動的負擔。」卓思陽表示。

「他們想做這樣子的東西,我們給他們職能治療師在專業上的建議,在定位上我們一直在溝通,因為不希望這僅僅是一個遊戲軟體,而是一個『治療輔具』,讓我們在進行團體治療時,能與長輩有更好的連結;影音效果也是最直接的,可因此補足以往在紙本上的缺點,設計師幫我們把這些缺點放入機器中重新設計出來。」柯宏勳指出,市面上遊戲軟體已經相當豐富,該如何定位回憶錄大富翁,最主要仍是朝著治療活動的服務,考量失智長輩可以使用的特性,針對使用者經驗來進行補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