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和兒孫一起搞群組、當臉友吧!

透過網路,擴充了熟年跟子孫等年輕人合作、乃至工作的可能,

熟年因為懂得活用智慧手機,就能成為智慧熟年、智慧老年,

除了學習外,還能透過手機教導人,對社會貢獻智慧。

文/劉黎兒

我遇到許多熟年朋友都是貼圖達人,原來他()們為了討好孫子,不惜花大錢買了很多的貼圖,像是海盜船、哆拉A夢等,而且巧妙、快速地貼出最適切的貼圖,令人稱絕,跟他們原來形象大不同。也有朋友為了子孫而開設臉書,拍照或寫評論的功夫大為進步,而且為了充實臉書內容,行動範圍愈來愈廣泛、愈來愈多元,讓人訝異不已。

現在熟年利用SNS通訊的人很多,尤其近年利用LINE等能免費打電話的軟體,跟海外或遠處子孫聯繫變成沒有費用門檻,讓熟年覺得不能不用;甚至還透過SNS上網學習語言等,磨刀霍霍,想等2020年東京奧運時當翻譯志工。日本老牌SNSmixi從2005年就成立了銀髮專用的slownet,特別強調拒絕50歲以下的人,除提供旅行及健康消息外,還有將棋、川柳等各類網路沙龍,大家能安心交流;類此銀髮專用SNS至少有18個。日本熟年族群想用LINE、臉書等SNS,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跟子孫密切聯繫,為此智慧手機的銷路在2015年多了8成。

當今日本利用LINE的人,2014年每6人就有1人是年過50的熟年,半數以上每天使用;日本各地的企業、大學以及人力中心等,還專為6、70歲乃至80歲的熟年開設LINE教室,教導如何開設群組。日本甚至還有許多熟年加入創作貼圖行列,日本現在有30萬人參與創作貼圖,而參與製作貼圖的人,4成年收1萬日圓以上,而排名前100名的人平均年收一千3百萬日圓,前1千名的人年收270萬日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