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HPV傳染力強 安全性行為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大規模研究發現,在透過性行為傳染的疾病中,HPV傳染力最強,遠超過民眾一般害怕的愛滋病毒(HIV)、披衣菌、淋病等(註一),是感染力極強的病毒!且很多人以為短時間內不會被傳染。研究顯示,單一性伴侶的受試情侶中,只要發生親密行為六個月內、就有64%的情侶體內驗出HPV感染,其中有41%情侶感染相同型別的HPV(註二),顯示情侶間的親密行為是HPV傳染主因。若感染者身體抵抗力差,沒有自行清除HPV,持續感染使細胞癌化,就可能惡化成子宮頸癌。

周宏學醫師表示,過去民眾常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迷思,根據美國研究發現,即使只有一生中僅有1個性伴侶,感染HPV的機率仍高達58.4%!原因是,伴侶可能在與前一位伴侶親密接觸後,不知不覺感染HPV,在與現任伴侶親密接觸後,就提升互相傳染的風險,即使有穩定交往對象的情侶也要積極預防HPV。

在今年年初美國CDC最新公布的美國成人HPV盛行率調查指出,全年齡層中平均每近2人就有1人感染HPV(42.5%),男性明顯高於女性。且年輕男性帶原率更高,28-32歲更高達50.8%(註三),顯示男性是HPV傳染主要帶原者,一旦有親密行為,另一半就可能被傳染HPV。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分享,台灣子宮頸癌防治觀念推動多年,施打HPV疫苗、做抹片檢查及安全性行為的預防觀念已深入人心。但在本次調查亦發現,雖已有8成年輕女性擁有子宮頸癌防治知識,實際採取預防行動者卻不到3成。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103年癌症登記報告發現,在20-34歲年輕女性中,每日就有4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註四),子宮頸癌不再是中年婦女的疾病,年輕女性更要注意,呼籲安全性行為、施打HPV疫苗及定期抹片檢查缺一不可,才能幫助保護自己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參考資料

註一:CDC FACT SHEET : Incidence, Prevalence, and Cost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 ; FEBRUARY 2013

註二:Ann N. Burchell et al.;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s Among Couple in New Sexual Relationships;  Epidemiology. Volume 21, Number1, January (2010)

註三:Jasmine J. Han, MD1; Thomas H. Beltran, BS2; John W. Song, MD3; et  al. Prevalence of Genital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 and 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ation Rates Among US Adult Men,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NHANES) 2013-2014,: JAMA Oncol. 2017

註四: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3年癌症登記報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