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不怕開口麻煩子孫!

有時候兒孫和長輩客氣,會讓人覺得疏離,

其實如果長輩願意幫忙,兒孫也不要太介意;

同理,若是兒孫想幫忙,也請讓他們盡盡孝心吧!

文/吳娟瑜

有一回,我在電視節目談到如何愉快地度過初老生涯,一時迴響很大,幾位觀眾留下電話,希望我聯絡。

當我一一回撥後,才發現原來生活的周遭有不少獨居老人,平日他們可能在街頭踽踽而行,或是有外傭作伴到公園,他們不復往日的活躍,也沒有什麼生活樂趣可言。

其中,一位將近80歲的湯太太,她在電話中,用微弱的聲音告訴我:「一個人過日子很寂寞呀!」

她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中迴盪。

無怨無悔的媽媽

我的媽媽曾經無怨無悔地照顧兒孫,除了親自撫養我們5個兄弟姊妹,甚至愛烏及屋地幫忙照顧孫兒輩。

說來慚愧,當時年輕不懂事的我,常把兩個兒子丟在娘家,然後自己跑去辦活動、聽演講。那個時候的媽媽,總是幫忙接手照顧,絕不怕麻煩。

可是,等到我的2個兒子陸續長大成人後,我忙於各個城市的巡迴演說,慢慢地,媽媽就逐漸退到兒孫日常生活的第二線。

記得,有一回,媽媽來到我家,她一看到碗盤未洗,立刻挽起袖子,準備走到水槽邊,當她兩隻手正準備伸過去時,卻被我大聲地叫住了。

「媽,妳不要洗,等一下我會洗。」我就是不讓她洗,因為我認為媽媽是來作客,不是來做傭人。

可是,我錯了。不要怕長輩做點事呀!長輩就是希望為兒孫做點事,來證明他們的付出是有意義的,是有價值的。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