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年齡非代間數位落差問題

年齡絕非長者邁入數位生活的障礙,

從拓展社交溝通、提升生活品質,到記錄生活點滴,

只要善用3C,人人都能輕鬆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熟年數位新生活!

文/賴麗秋 攝影/劉威震

據美國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針對「戰後嬰兒潮世代與數位科技使用」的調查顯示,美國嬰兒潮世代在數位設備的持有率與使用情形上,已遠較上一世代老人高;且隨著嬰兒潮世代上網人口數的增加,因年齡因素造成的「代間數位落差」(intergenerational digital divide),預計將逐年降低減少。

代間數位落差終有解 同世代間的數位落差 更值得關注

將美國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的這份調查,與臺灣目前中高齡族群的數位化現況相較,頗有相似的發展。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所進行的調查顯示,民國104年臺灣41~50歲人口中,電腦使用率為91.3%、網路使用率為93.3%,隨著年歲的增長,電腦及網路使用率則依序遞減,在51~60歲族群中均值約為70%、61歲以上族群均則降至50%以下,如果將級距設定為65歲以上,其數值更不到20%。顯示,嬰兒潮世代數位化程度將逐年增高;但嬰兒潮的上一世代,年齡的數位落差明顯偏低。

隨著世代更迭,年齡造成的數位落差終究會自然獲得解決,但同世代族群會受到居住區域、教育程度、收入狀況、社交活躍度等主客觀因素影響,進而產生老人同世代內的數位落差,反而更值得大家關注。尤其是臺灣已進入老年化社會,如何針對不同社經階層的老人,提供適合他們的學習與使用的數位科技服務,以縮短同世代內的數位落差。

當長者面臨數位鴻溝,如果無法適當改善;當家中中低年齡層的後輩都陷入網路世界時,熟齡長輩因無法溝通,或是沒有共同話題,可能產生被孤立的感覺;這種情況也可能出現在長者的同儕社交中。至於出外,也可能因為不熟悉各式科技的應用,而感到無所適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