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銀髮數位學習快樂又自在

對年輕來說,電腦是工具,

但對長者來說,使用需求是主要的考量,也是最佳的學習動機。

文/賴麗秋 攝影/劉威震 圖片提供/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

對年輕一輩來說,從小就接觸各種數位產品,對電腦的熟悉程度大概閉著眼睛都可以打字;但對中高齡長者來說,鍵盤、滑鼠之於他們,可就有如千斤重擔。尤其對生長在日治時期,接受日本教育的長者,對注音符號完全陌生,學習電腦對他們才是真的困難。

但是只要有心學習,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日益普及下,即使不會打字輸入,也可以改用手寫輸入、語音輸入,這樣應該就沒有再拒絕學習電腦的理由了吧!

甘貴新建議長者使用性能較佳的經濟設備比較好。

由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入門 瞄準大螢幕、高性能準沒錯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長青學苑電腦系列講師甘貴新發現,許多開始接觸智慧手機的長者,如果是屬於依賴型的,使用的手機多數是接收家中兒孫淘汰之後的舊手機;如果是較獨立的長輩,則會自行選購新手機。

不過,甘貴新建議,長者如果有心想要學習智慧型手機應用,為了便於觀看與連網之需,最好是採用5吋以上的手機或平板電腦,因為字體可以設定比較大,適合長者瀏覽。同時,由於長者的耐心較不足,手機性能如果不夠好,等待時間過久,易引起長輩焦慮;因此,與其把淘汰的手機送給長輩使用,不如選擇性能佳的終端設備。

除此,在終端設備的型號選擇,甘貴新認為,最好盡量選擇和家人或朋友同品牌、同型號,方便大家設群組,才能形成家庭親友圈,遇到問題時可彼此協助,容易解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