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生命回顧數位化 長者經歷永流傳

藉由回顧、整理自己的一生,

長者除了圓滿自我的生命歷程;也是讓後代子孫了解長者人生的最佳方式,

現在,有了科技的協助,只要將生命回顧數位化,就能永續傳承後世。

文/賴麗秋 攝影/劉威震

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推出,大大的降低高齡族群進入數位生活的門檻。透過社群、通訊軟體,不僅可與家人互動,當個跟得上時代的爺奶;更可以建立自己的社交族群,豐富晚年生活。但除了用於社交互動,是否可以將3C產品功能再進一步發揮,讓長者做點更有意義的事,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隨著醫療的發達,現代人自退休到離開人世那一天的時間也隨之延長,除了擁有健康的身體,健康的心靈也一樣重要。近年來許多長者生命回顧課程,期望引領長者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為生命導入正能量,有個身心靈都健康的晚年。然目前生命回顧團體引導長者製作的生命回顧書,多數是採用手繪或是照片剪貼的方式;利用手工製作的方式沒有不妥,且藉由手作過程,亦有利於長者手部、腦力的刺激。但紙本畢竟受限於時間與空間,無法永久保存。如果能透過科技的協助,將生命回顧書數位化,就可以長久保存,傳承給後代子孫。

影像留聲機 留住最值得保留的生命時光

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在去年(2015)首度開設了「影像留聲機――生命回顧團體」課程,不同於一般的生命回顧課程,除了專業諮商心理師的引導外,還多了一位電腦教師的配合,透過時下普遍的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App),讓長者在課程結束後,同時也完成了屬於自己的一部生命回顧影片。

負責「影像留聲機――生命回顧團體」課程的是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事業系副教授陳瑛治,她同時也是一位諮商心理師;「生命回顧對長者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可以幫助他們對自己人生做個整理,或與人分享,」陳瑛治解釋著,「所以我是以心理諮商的角度來引導,透過團體的動力,讓長者更了解自己。至於長者的作品該如何呈現,先不考量。不過,電腦教師通常會跟著長者一起上課,了解團體的互動情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