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樂於分享 葉璋生退休生活一樣精采

 

文/賴麗秋 攝影/劉威震

從大學教官退休,六十五歲的葉璋生正努力營造自己的退休生活。雖然是個教官,但他一點也不嚴肅,跟學生介紹自己時,喜歡利用圖像方式,「弄璋之喜」、「某個夜晚,有一個男孩誕生了,夜—葉、誕生……葉璋生。」葉璋生笑說,這樣大家就會記住他了。

對於電腦葉璋生並不陌生,因為他曾經在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開設的銀髮電腦班修過課,且經過資訊樂服員的培訓,加入服務中高齡長者學習電腦的行列,進入社區教導長者電腦的基本操作技巧。「當了資訊樂服員之後,真正體會到中高齡長者學習3C的意願是很高的,」葉璋生有感地說,「但同時他們心裡也是害怕的,像我有一個朋友,兒子買了一臺平板電腦送他,並教他如何操作,也將平板電腦都設定好了;誰知,當隔天兒子回臺北後,他已忘記如何操作,怕弄壞了電腦不敢亂碰,結果一放兩年,從沒有去動過。」

葉璋生指出,老人家年紀大了,記憶力不如往日,需要不斷的反覆教導與學習,有了參加「影像留聲機――生命回顧團體」的經驗後,他更有同理心,也更有耐心,看待長者學習電腦這件事。

如何脫穎而出 自我介紹很重要

談起參加「影像留聲機――生命回顧團體」,葉璋生表示,雖然自己才剛退休不久,六十五歲年紀算起來是老的年輕;但他也想對自己的生命做一個有系統的回顧與整理。第一堂課就是要每位學員進行自我介紹,這讓他想起以前在卡內基上過的課程,就是利用影像來做自我介紹。

「如何表達自己,讓別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呢?」

「我要找出自己的特色,脫穎而出!」葉璋生不斷的思考著,於是,自我介紹成了他在「影像留聲機――生命回顧團體」影片製作的主題,以他退休前後的生活變化與差異,記錄下他認為值得留下,與家人、朋友分享的片段。

「爸你也會喔!」這是葉璋生影片製作完成後,回家分享給家人時,兒子當下的第一反應,顯然葉璋生製作的影片水準不差。而與學生分享人生經驗,也是「影像留聲――生命回顧團體」中重要的一項任務。

帶著自己製作的影片,葉璋生希望透過他的人生經驗,分享給學生,幫助他們思考,在面對競爭激烈的社會中,如何脫穎而出;又如何在芸芸眾生中表現自己;在面試時,讓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學會反思 當孩子的好榜樣

葉璋生非常肯定「影像留聲機――生命回顧團體」這樣的課程,他認為,透過老師的引導,除了幫助自己整理,再透過影像完整呈現,與學生分享。在與學生互動過程中,葉璋生體認到,世代真的有差異,在他那個年代下成長的人比較懂得感恩、珍惜,現在的學生在這方面顯然較為欠缺。

葉璋生認為,人到了一定的年紀,要學會思考與反省,做好孩子的榜樣。即使退休了,仍然積極服務、回饋社會;他認為,學習電腦是好事,但就老人家來說,學習對生活有助益的應用即可,千萬不要被電腦給綁架了!

退而不休,除了學電腦、當資訊樂服員,葉璋生同時是臺中市政府的導覽志工,引領參觀者領略市政府建築的美,有機會不妨來市政府聽聽葉璋生如何介紹市政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