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抱貓咪會讓人更健康嗎?

您知道「動物治療法」嗎?

和動物一起相處時,在生理、心理、社會化人格的重建上,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療效。

貓也是動物治療中很棒的「醫生」喔!會帶給人健康。

箇中奧秘,就讓東京農業大學的內山秀彥教授告訴我們。

文/松井健太郎 譯者/楊文敏 圖片來源/AFURO

貓咪的治療效果,就在牠的傲嬌特性?

動物治療的正式名稱是「動物輔助治療」(animal assisted therapy),翻成中文就是「動物介入療法」,這是在老人養護設施、身心障礙者復健醫院等機構,由醫生、護士們根據患者的病情,利用動物來做治療的一種方式。

「動物醫生有馬、狗、兔子、鳥等各種動物,」東京農業大學研究動物輔助治療的內山秀彥先生談到動物治療相關知識,「騎在馬上可撫摸馬背、狗本來就親近人類,一起相處可以立刻適應,動物輔助療法會針對每種動物不同的特性,用以治療病人的症狀與障礙。」只要看到可愛的動物,任何人的心情都會放鬆且愉悅,動物治療就是利用這樣的特性,以達到治療的效果。

「可以獲得生理、心理與社會3方面的治療效果。例如馬,藉由騎馬的樂趣,可讓身體得到復健等益處,照顧動物也可引發話題,開始和陌生人交談,進而增進溝通能力,達到人格社會化的功效。」

1980年,美國布魯克林大學曾針對100位50多歲的心肌梗塞患者做調查,結果發現,有養寵物的人比沒養寵物的人延命率高出3倍。報告顯示,這是因為和動物親近,血壓會下降而呈現輕鬆愉悅的狀態所致。

「動物治療絕對具有這3種功效,」內山說,「貓也是動物治療中很好的醫生喔!貓有一個特性,就是喉嚨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這個呼嚕聲原本是小貓和媽媽在一起時,所發出的滿足聲音,如果把貓抱起來,放在自己的腿上,瞇瞇的眼睛加上喉嚨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可愛的模樣會讓人好想摸摸牠,這時候心情就會被療癒、很愉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