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子?還是貓咪?針對腦部影響的實證實驗

愛孫子,也愛貓咪!到底哪一個更有益身心呢?

面對困難的抉擇,到底要選哪一邊?就讓實驗來告訴我們。

文/松井健太郎 譯者/楊文敏 攝影/鯨岡誠

參加本實驗的是愛貓族的杉村爺爺

「孫子?還是貓咪?」這個有點聳動的標題,是要來比較孫子和貓咪,到底誰能讓爺爺的腦部更加活化呢?前文曾提到,「貓醫生」可以讓人心情放鬆,有著讓身體變健康的力量;當爺爺把孫子抱在手上,臉上浮現滿足的笑容,可見孫子應該也具備這種功效。那麼到底「貓醫生」與「孫子醫生」哪一方的療效比較強呢?我們請到住在新宿區的杉村勝弘爺爺來做實驗。

杉村爺爺今年72歲,孫兒成群,圍繞膝下。這次參加實驗的是外孫小豪,爺孫一個月見面2至3次,相處愉快。小豪前不久和媽媽一起住在外公家2個禮拜,外公還每天接送到保育園(類似臺灣的托兒所)呢!

杉村爺爺超愛孫子,也超愛貓。「在外面走動時,經常會有流浪貓自動靠近,說不定我就是傳說中的貓咪人喔!()」其實杉村爺爺原本不太喜歡貓,但20多年前,兒子在上下學必經的新宿公園裡,撿了一隻流浪貓回家後,才開始養貓。

「那天下著雨,兒子放學從學校走路回家的路上,發現一個被丟棄的紙箱,裡面裝著一隻約3週大的小貓,可能是因為箱子被雨淋濕,小貓發出嘎搭、嘎搭不舒服的聲音,兒子靠近紙箱看到小貓,覺得牠們好可憐喔!於是就摸了摸小貓。這時一位住在附近的大嬸大聲叱喝兒子:『不可以把貓丟在這裡!』還一直在旁監視著,兒子沒辦法,只好把小貓抱回家了。」

杉村爺爺是《亂世佳人》女主角費雯麗的粉絲,所以把這隻三色貓取名「費雯麗」,家人都叫牠費費,家裡還幫牠準備專用的椅子,大家都非常疼愛牠。

費費最黏杉村爺爺,晚上工作下班回家的時候,費費一定跑到玄關迎接。「費費每次都會在我腳邊磨蹭,以前沒養過貓,還真不知道貓是這麼可愛的動物。」

家人最愛的費費活了19年,直到3年前才離世,當時還請動物葬儀社辦了喪禮,舉行了49天的法會。現在家裡還到處貼滿費費的照片,牠最愛的專用椅還是擺在那邊沒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