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那一段與動物伴侶交會的故事:悲傷轉化/情緒調適的經驗

她,是一隻米格魯獵犬,有著2片大大下垂的耳朵,

走路時尾巴會像鰍魚般豎直,並伴隨輕快彈跳的步伐,

在我與先生第3度拜訪中途之家時決定領養,先生提議取名為QQ。

我們相互陪伴了1084個日子,共創了許多美好回憶,也一起對抗癌症。

現在,想起她時我仍會流淚,帶著她給我們的美好回憶,心懷感謝繼續我的生命旅程。

文/張雅婷(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當忙碌一天疲憊不堪回家時,看到她熱情興奮的跳躍迎接,疲勞感頓時消除;當遭受挫折或委屈難過,她的相伴帶來安慰。然而,免不了也常有破壞家中物品的瘋狂現象,還有食欲、活力驟降或生病時,能否找到可靠的醫生以及病癥有否好轉,常令人擔憂勞心。

我是一個蠻需要讓事情在自己掌握狀態下進行的人,會努力讓情況按自己想要或可以接受的方式進展,當情況不允許時協調折衷是必然的,但在QQ身上卻經常出現一些我無法掌握的狀況,我意識到自己失去掌握氣呼呼、嚴厲的那一面,一開始對自己的反應感到陌生與訝異,好幾次下來漸漸接納「它」就是我的一部分,當然仍會嘗試在失控的情境中找尋平衡之道,但同時對非預期狀況的接受度也較原先增加。

突知死亡隨時來臨 盡所能抗癌

以她年齡估算,我預期我們至少可以相伴10年的時光,理性上知道她大概會比我早離開,但實際上並未做任何心理準備。

QQ幾次生病就醫後,往往2、3天慢慢地恢復正常。後來急性胰臟炎發作,病況在1週左右獲得控制,我們便依照醫生建議的飲食方式,避免復發。然而第3次被診斷胰臟炎復發那次,原本症狀趨於緩和,但卻意外發現她胰臟附近有一顆4到5公分的腫瘤,我們瞬間從雲端掉至谷底。

醫生無法確切告知疾病可能的發展與餘命,不同醫生的建議也各異,考量開刀風險,得知有替代治療方法後,我們選擇藥物治療法之外,也會輔以保健品作為增強抗癌力,同時努力回診、灌食灌藥、嘔吐後再研發新方法重灌、服用保健品、換藥、適度的散步等。因為覺得有希望,即使過程費力、耗時,也想要繼續嘗試,爭取活命的機會。

面對生理與疾病的癥狀上無法使力,能做的就是「增加陪伴的時間」,多創造讓她感到快樂的經驗。某次,有機會體驗動物溝通,由一位溝通師協助傳達我們想問她的問題,再將獲得的回應告訴我,或許多數人難以置信,但對我來說,最大的體會是「動物伴侶與人類一樣都是有感受、想法、個性的生命體,當人們能對等、尊重地理解及對待他們,彼此的關係能進入深層的交會並帶來滿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