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荷蘭暖男的阿嬤快閃廚房 用料理撫慰長者的孤寂

國情使然,荷蘭有很多獨居老人感到孤寂……

22歲的大學生馬克發現自己的阿嬤也是,

於是他決定用料理作為橋樑,串起不同世代的心靈,

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老人家不再孤單。

文/林阿國 照片提供/Oma’s Pop-up

根據荷蘭長年關注銀髮議題的Nationaal Ouderen Fonds統計,荷蘭約有290萬名長者,其中有3分之1感到孤寂,很多長者跟外界很少接觸,如果長者居住在大城市,孤寂感還會更加強烈。陽光大男孩馬克(Mark Hendriks)萬萬沒想到,這種社會現象竟然也會發生在自己的阿嬤身上,這也成為他創立「阿嬤快閃廚房」(Oma’s Pop-upPop-up有「臨時、迸出」之意,此處翻為「快閃」,代表活動的場地經常會靈活變換)的契機。

以料理作為溝通橋樑 讓阿嬤不再孤單

「平常我每週會跟阿嬤見一次面,她總會煮豐盛料理給我吃。有一次跟朋友出去度假,隔了幾週才跟阿嬤碰面,她見到我開心得不得了,聊著聊著才發現,原來阿嬤已連續一星期沒有跟別人說話……」馬克心疼地說。

因國情使然,荷蘭的長者大多獨自生活,與家人不常連絡,即便有些人與親人住在同一個城市,因子女工作繁忙,也無法時常去照顧。馬克知道孤寂感在荷蘭普遍存在,只是「聽到阿嬤這麼說,我很吃驚,沒想到會發生在自己的親人身上。」

當下,馬克決定要幫和阿嬤一樣的長者排遣孤單。說來也巧,當時身為大二生的他,修習了一堂有關創業的課程,正在為課堂上的專案作業傷腦筋,他靈機一動,將兩者結合,和同學一起規劃,於是,由阿公阿嬤做菜給年輕人吃的「阿嬤快閃廚房」就此誕生。

「阿嬤快閃廚房」的核心理念,是以料理作為媒介,藉由銀青共廚共餐,連結起長輩與年輕一代,建立溫暖、直接的溝通橋樑。

相對於長者的孤寂,現代社會腳步匆忙,物價高漲,許多荷蘭的年輕人多半選擇外食,經常用低廉的速食打發一餐。因此,阿嬤快閃廚房請來長輩掌廚,他們捲起袖子,將記憶中的古早味化為色香味俱佳的誘人料理,一來阿公阿嬤在廚房做菜,可以活化身心,從中獲得存在感;二來年輕人也可藉此品嘗傳統荷蘭菜色,好好的補充營養。銀青兩代同桌用餐,直接促成彼此的交流機會,共享深具人情味的美好用餐時光。此外,荷蘭傳統菜餚面臨逐漸失傳危機,無形中,阿嬤快閃廚房也為傳統荷式料理提供復興機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