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聰明染髮,先停看聽!

染髮可讓有白髮困擾的熟齡人找回青春,卻也有潛藏的風險,

如何才能染得健康又心安,從染劑選擇到染髮過程要注意哪些事項?

只要多用點心,就能兼顧美麗與健康!

文/陳珮珊 照片提供/阮綜合醫院美麗爾醫美機構

白髮是如何形成的呢?阮綜合醫院頭皮門診、美麗爾醫美機構外科頭皮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張祺璋說,人體中的酪胺酸酶愈多,黑色素就愈多,而酪胺酸酶最活躍的時間是40歲。從40歲到50歲,酪胺酸酶開始減少,白頭髮也就開始生成。50歲後大約有50%的人會出現白髮。

50歲後白髮倍增 DIY染髮風險高

因此,何時會出現白髮,主要是受到「基因控制」。另外,生活習慣及環境也有影響,例如勞心勞力或常熬夜者,賀爾蒙失調就可能影響黑髮生成;其他如化學及藥物也會有些影響,但機率很低。如果是缺乏B12所導致的白髮,只要補充就能改善。

張祺璋也提到,從門診觀察,45到50歲的染髮者還不算多,但50歲以上就有近90%的人有染髮,熟年染髮比例相當高。整頭白髮者多數會到美容院染髮,約1、2個月染一次,這群人比較會警覺到染髮的毒性影響健康,所以染髮時會特別小心。反而只有小部分白髮者,經常自己DIY處理,有時一週就補染一次,且以髮根為主,但這群DIY者,多數心理上卻不認為自己有染髮,沒做好保護工作,反而成了染髮的高危險群。

慎選染劑 天然植物染較安全

染髮有風險存在。張祺璋指出,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過敏」,染髮後如果過敏,整個頭可能都紅腫、出水、發癢。輕微時只有紅紅的,可能自己痊癒,但如果已經出水、潰爛,就一定得立即找醫生處理,因為國外曾發生染劑過敏致死案例。所以,染髮前應先做「過敏試驗」,將染劑以銅板大小的量抹在耳朵後面的髮上,如果沒有發生過敏現象才能使用。不過,多數人都沒有先作試驗,總是買了染劑就使用,美容院也是來了就染,這其實是有風險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