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聰明智抗糖App 糖尿病友血糖管理的好幫手

隨著國人飲食精緻化、生活作息的改變,無形中可能讓糖尿病找上身;

如果已經罹患糖尿病,該如何與之和平共存?

精準控制血糖、有效管理,可有效降低糖尿病併發症危及生命的風險,

善用科技的輔助,智抗糖App是協助管理血糖的聰明小幫手。

文/賴麗秋 照片提供/慧康生活科技

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全球糖尿病人數正呈現快速增加的趨勢,估計目前全球約有3億5千萬人罹患糖尿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預測,在未來20年全球糖尿病人數將會倍增。

國人罹糖尿病 人數已超過二百二十七萬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103年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共計奪走9845條寶貴生命,平均每小時就有1.1個人是因糖尿病死亡!除此,根據國民健康署自102至104年進行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其中男性為13.1%、女性為10.5%,即全國約有2275267名糖尿病患,且每年以2萬5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中。

隨著壽命的延長,如何延緩疾病生成及縮短生病時間,健康的生活,是現代人要認真面對的課題。如若不幸罹患了糖尿病,也不須驚慌,只要配合醫師的治療,並積極改善個人飲食、生活型態,確實記錄個人血糖數值,提供醫師診療依據,定期追蹤,就可以減少併發症發生危及生命的機率,與糖尿病和平共處,一樣可以享受有品質的生活。

糖尿病雖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但只要控制得宜就不可怕;嚴重的是如果沒有確實做好血糖監控任其惡化,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併發症,嚴重者將危及生命,不可輕忽。

取代紙本記錄用 手機記錄血糖更有效率

目前一般糖尿病患者就醫,輕度者在每次回診前一週抽血檢查;嚴重者醫師通常會給一本小冊子,叮囑每日、每餐餐前飯後,要確實測量血糖值並記錄,待下次回診時提供醫師作為診療的參考。

因為家中有糖尿病患長輩案例,但現有的糖尿病衛教師與資訊均明顯不足,於是激發了慧康生活科技(H2 Inc.)執行長鄧居義開發「智抗糖App」的想法。鄧居義表示,糖尿病需要長期追蹤患者行為,如果可以讓糖尿病患者更方便且有系統的紀錄血糖數值,取代紙本記錄方式,藉由系統後端平臺的分析、統整,不僅可以讓糖友清楚了解所有數據背後代表的意義,這些數據同樣可以提供給醫師,作為醫療時判讀依據,與病友產生良好的互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