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今天來讀冊!百歲小學堂一圓兒時夢

百歲小學堂自2013年成立,希望幫助過去沒機會唸書的長輩完成讀書、寫字的夢想。

這些阿公阿嬤童年因替家庭務農無法上學,或得躲避空襲無法順利完成學業,

年逾半百的他們,在人生下半場重獲學習機會,

從完全不懂寫字到一筆一劃慢慢完成自己的名字,布滿歲月痕跡的臉龐,掛上自信、閃耀動人的微笑。

文/林阿國 攝影/陳怡安

「如果我認識字就好了,不用每次到郵局填匯款單或辦理其他項目時感到緊張。」住在內湖的鴛鴦阿嬤道出學字的渴望。本來,讀書、寫字對大部分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但這群平均年齡80歲的長輩,成長過程因替家裡務農或躲空襲等因素,沒有機會可以好好地坐下來學習。識字,成為許多長輩企盼的夢想。

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某次訪視鴛鴦阿嬤的時候,聊天過程中,無意間發現她的遺憾,決心替她實踐願望。為怕阿嬤一個人上課尷尬,另外邀集七位同樣不識字的長輩一起學習,為阿公阿嬤開立的上學趣成形了,隨著課程和師資日趨完善,2013年正式命名為「百歲小學堂」。

課程為阿公阿嬤量身設計

「老人家年紀大,容易忘記,我們不想把課程編排得太複雜。」南港志工站副站長身兼老師的鄭柏祿說。百歲小學堂與一般社區大學開設的銀髮班不大相同,不從正音ㄅㄆㄇㄈ教起,而是切入生活,著重實用性,以目標為導向。百歲小學堂從培養阿公阿嬤日常生活技能開始,課程包含食衣住行、交通工具、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生活面向。課程上學習寫自己的名字、住址等基本資料,教長輩看菜單,未來上餐館就能練習自行點菜,還告訴長輩外觀相像的洗髮精、沐浴乳如何從字義上分辨,長輩們從一開始用手比「這個、那個」,經過不間斷的練習,大部分人都能認識基礎用字。

對很多阿公阿嬤來說,「拿筆像拿鋤頭」,要讓他們從會聽、會說,進步到能讀、能寫需要花費一番心力,加上長輩上了年紀,不似年輕時可以久坐、長時間專注學習,因此課程中加入互動式教學,讓阿公阿嬤透過大量互動記下課程內容。課程也著重「重覆性」,不時來回複習,藉由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幫助長輩增強記憶。有時,老師也會請長輩上臺練習寫字,剛開始長輩推三阻四,非常害羞不想上臺,經過社工員與老師的循循善誘,現在有許多長輩敢大方站在臺前寫字給所有人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