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洄瀾偷閒小旅行 探索花蓮的多元之美

花蓮的山嵐水色、蓊鬱樹林,向來令人神往,

實地前進花蓮,才發現市區和客家聚落鳳林鎮等地,處處藏驚喜,

讓人不費力就能享受多元的文化洗禮,又能一親大自然芳澤,

炎炎夏日,不妨闔家安排一趟家庭輕旅行,體驗花蓮的秀麗可愛。

文/黃語珊 攝影/Morgan ‧ 張裕民

你知道嗎?花蓮除了坐擁自然美景,由於族群多元,也有不少獨特的人文景點與飲食文化。尤其近年重視歷史建築活化運用,像是鐵道文化園區、柴魚博物館等,吸引遊客駐足。實地走一趟市區與鳳林鎮,才發現原來這裡也有許多值得一遊的景點,接下來就逐一來瞧瞧吧!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舊鐵道的新滋味

甲午戰爭後,日本為了實行有效統治,便以發展交通為首要目標,故當時花了7年建設花蓮至玉里的輕便鐵路,爾後再連接至臺東,形成花東線鐵路。那時,從花蓮至臺東需花費7至8小時,隨著時代進步,蒸氣火車逐漸邁向柴油動力,在拓寬軌距之後,花東線連接北迴線與縱貫線鐵路,便有了現今的鐵路網。

位於花蓮市區的鐵道文化園區,分成一、二兩館,一館有豐富館藏,花蓮鐵道歷史都在此完整呈現,同時保有臺灣目前僅存的窄軌鐵道建築遺址。

鐵道一館的日式建築保存良好,內部還原了部分當時的鐵道情景,還收藏了車長與車掌小姐的制服,可以到此拍照留念,和孫子一起討論過去鐵道剛建設好的盛況,走過歷史的軌跡,留下美好回憶。

鐵道二館名為東鐵道遺址,一進去可見巨大火車頭,旁邊還有一些空間可讓孩子們遊戲,但這裡碎石子多,長者與孩子們要留心腳下安全。再往裡走,發現一間獨棟的水泥建築,走近一看原來是以前留下的拘留所,鐵窗門都還在,陰涼的空間內不知曾關過何種人物,讓人不禁胡思亂想,帶著孫子過去走走,說不定也能成為另一種機會教育。其他兩棟建築,分別是警備段武德殿以及打鐵室,現在已經都改為商店,有興趣的人也可進去繞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