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跨越世紀的華格納歌劇 收服不同時代的人心

時代漸漸改變,生活結合了數位產品,但卻可能因此形成世代間的分歧,影響祖孫溝通。

該如何跟上時代巨流,華格納對於古典樂「跨領域」的不同思考,

很值得我們參考,相信可以提升生命高度,令人大放異采。

文/李明蒨

隔代教養的難度不在於體力,而在於數位時代來臨,學習和溝通習慣改變。孩童成長充斥3C產品,自手指小肌肉開始發育起,無不靈活滑動手機或平板電腦。這一滑,警醒原本單純幫忙餵養、看顧孫兒的長輩,自覺快跟不上時代,憂慮未來如何與E世代的孫兒們溝通,建立密切互動。因此,長輩們積極動起來,學電腦,活用網路,努力加入生活數位化行列。然而「數位化」只是時代進步的象徵,要跟得上時代,主要在於如何鞭策自己往前看,跳脫習慣性思維「以前我們都是怎麼樣……」與時並進,生活便充滿新意,隔代差異也不致影響感情增溫。

古典為何不過時

想法要跟上時代不容易,畢竟每個人的成長點滴早已深烙意識底層,總在言行間洩漏生長年代。但是有年代,不等於過時,古典音樂迄今仍受重視是最佳例證。

產出於1、2百年前,甚至更久遠的古典音樂,在時代洪流中不僅屹立不搖,甚至還有引領作用。愈傑出人士愈重視古典音樂,視其為成就事業的精神導引。原因即在於音樂本身蘊含的全方位、宏觀思維。作曲家們創作音樂的概念,經常是寫給未來世界,綜合思想、美學、啟發,不單「聽覺」這麼一回事而已。19世紀德國作曲家華格納(Richard Wagner,1813-1883)的歌劇很具代表性,他試圖使歌劇成為一種「綜合藝術」,這意圖正符合今日各行業疾呼盛行的「跨領域」。他在歌劇的題材、聲響、舞臺設計中所呈現意象,充滿未來感,持續讓21世紀的觀眾驚呼連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