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正視老化的未來,預做準備

其實,「屆齡退休」也可以說是一種身分認同的喪失。

當面臨「屆齡退休」而失去社會性的認同身分時,我們心裡常會湧出孤獨感。

「人」原本就是一種社會性的存在,有著「希望被社會接納認同」的根本性期望,

當因為屆齡退休而被迫切斷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之後,就會感覺到非常孤獨。

老後生活心事典》佐藤真一 著 吳佩俞 譯 晨星出版

在我們的人生中,每個人都會面臨許多「人生事件」(lifeevent)的挑戰,很多人生事件都是「將來某個時間點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但我們卻無法得知這些事情會在何時發生。更何況,我們在人生下半場的60歲以後,常常要面對退休導致失去與社會連結、經濟方面的壓力與不安、父母與配偶死亡、疾病,或需要長期照護等重大情況,可說大都屬於較為負面的挑戰。因此,事先設想何時會發生何種人生事件,並深入思考對應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還年輕的時候,人生就算失敗仍然可以再次修正,但當人生進入下半場之後,想要重新站起就會變得較困難。如果對於人生事件採用錯誤的處置方法,人生的後半輩子可能就是無比的辛勞與寂寞啊!現在的你已經感到自己即將邁入人生下半場了嗎?抑或是覺得距離仍然非常遙遠呢?我們究竟是在哪些時刻覺得「人生已經進入下半場」?或者心裡是否已經感受到「老」之將臨了?

至於我,則是在自己開始出現老花眼時就感受到「老」的到來。雖然原本就必須戴眼鏡,但面對近視眼鏡慢慢看不清楚,必須改戴老花眼鏡的情況時,心裡還是大感頹喪失落。就像這樣,對於自己邁向老年有所自覺的情況,就稱之為「老化認知」(self awareness of aging)

不過,「老」並不是只會失去各種東西的負面之物,只要藉由你如何看待「老」,以及是否了解修正方法,就能徹底改變「老」的內在。我們真的能夠將喪失轉變為獲得,並且開展出一個新的世界。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將喪失轉變為獲得呢?那就是正視自己的未來,並對可能發生的人生事件預先在物質與心理兩方面都做好準備。有許多人為了退休生活而預先儲蓄金錢,但是會對退休後生活做好心理準備的人並不多,但人生真正重要的正是心的準備。雖然很少人能夠對於突發事件快速應變、處置得宜,但只要事先假設有可能發生的人生事件,並加以深思熟慮的話,還是能夠不慌不忙地處理及面對事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