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藝術讓人優雅又長壽

日本積極提倡熟年藝術活動,方便長者們親近藝術,如73歲才學畫的阿嬤後藤初乃,年逾百歲還能開設畫展,鼓舞人心之餘,令人見識到藝術使人活力、長壽的能量。

文/劉黎兒

許多人聽到「藝術」或「現代藝術」,都會覺得好像跟年輕人比較有關,但事實上,當今日本有許多藝術活動都是熟年更積極,許多藝術機構(如東京國立新美術館)、社區大學、文化會館等,紛紛熱心提倡,讓熟年人士或老人家得以親近藝術、甚至創作藝術。

日本許多高齡設施,也引進音樂療法以及藝術癒療,甚至還出現一位112歲的阿嬤後藤初乃!她從73歲起才開始出道當畫家,因為畫畫讓她生命力愈來愈強,年過百歲還到海外去開了畫展。

對於「讓高齡者親近藝術」最有心得的國家,除了日本,英國也很先進,兩國經常交流討論有哪些項目可以進行企劃,而且這些研討會是也由兩國政府出面促成的。「藝術」的範圍廣泛,除了繪畫美術外,也還有舞蹈、戲劇、音樂、工藝等,若有周邊人士加強媒體宣傳,就能讓以前沒機會接觸藝術的人,會能有更多機會接觸到。

藝術的力量非常驚人,因為藝術帶來的刺激、感動乃至成就感、滿足感等,居然讓某些原本坐在輪椅上的人都突然站起來,讓所有人大吃一驚。此外,最重要的還是因為藝術帶來幸福感,以及活下去的力量,許多熟年人士在創作藝術時,彼此交流,獲得讚美,痛感自己的潛力居然活到一把年紀還能被誘導、發揮出來,覺得沒有白活這麼久。

藝術癒療讓人用腦思考,能讓人動心,還能驅動手指、用眼睛觀賞等,能活化腦機能。現在日本許多地方政府開始以此來改善或預防失智,對照護很有幫助,政府也有「藝術癒療師」的資格,如果取得的話,就能去許多設施指導或開班教授。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