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媳婦不開口,婆婆怎麼辦?

如果媳婦在家裡不快樂,婆婆其實也是會緊張的。面對媳婦的自我防衛機制,聰明的婆婆們該如何接招?倘若雙方都能敞開心房,共同經營美好的家人關係,豈不是皆大歡喜!

文/吳娟瑜

演講會場裡,主題是「婆媳是天敵嗎?」當提問開始,一位約70歲的婆婆馬上發問:「媳婦接到媽媽電話時,還開開心心的,但10分鐘後從臥室走出來時,眼睛卻紅紅的,我關心地問她:『怎麼啦?』只見她搖搖頭,嘴巴緊閉。後來,我問兒子,兒子卻回我:『還不都是妳!』我就生氣了。」

自我防衛容易造成感情隔閡

「自我防衛」在人際關係裡是普遍存在的現象,也就是在互動中,出現被質問、過度關切的情形,當事人往往會產生言語、肢體和精神上的自我保護作用,更會說出否認的字句如:「沒有啊!」「不會啦!」「有嗎?」肢體上則表現出淡漠、閃躲,精神上則欠缺交流的意願,只維持表面的關係。

婆婆如果感受媳婦在家裡不快樂,其實是會緊張的,不管是否同住,當然希望自家兒子不要欺負媳婦,媳婦能開心地和婆家人互動,當然也希望媳婦能將快樂的情緒感染給孫兒女。

媳婦出現自我防衛的表現,有時確實出於遭受夫家不公平的對待,比方認為媳婦的嫁妝不夠、父母教育水準不高、條件不夠好等,在言行舉止間,不自覺流露出瞧不起的神情。除此之外,媳婦產生自我防衛,也經常肇因於下列因素:

一、娘家媽媽的叮嚀:許多媽媽秉持傳統教導女兒的方式,提醒她「嫁到人家家裡,長輩的話要聽,要得人疼……」。殊不知,受到高等教育的女兒們,那裡能忍受「你說我聽」的溝通模式,婆婆的話要聽,那媳婦的話,大家就不用聽嗎?

二、個人負面思維模式:有些媳婦從小的思維模式比較負面,對周邊人的言行舉止採悲觀、自我壓抑的方式來看待。無論婆婆怎麼對她好,她都可能解釋為「妳是不是要利用我?」於是「自我防衛」機制就出動了。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