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為了獨居老人而生的 郵局關懷服務

郵局的新服務項目。郵局人員到區域中的獨居老人家中拜訪,確認生活狀況,這就是郵局的獨居老人關懷服務,另外還有向遠方家人報告近況的服務。2013年10月起在全日本6個區域開始了這項服務,各區的在地郵局就是將「溫暖」傳遞出去的最佳單位。這次訪問到非常積極推動此項服務的山梨縣都留市郵局。

文/乾祐綺 攝影/相馬MINA 譯者/楊文敏

高齡化區域

從新宿站搭乘特急AZUSA約一小時抵達大月車站,再換富士急大月線就可抵達都留市。都留市位於JR東海,因超電導linear系統電車實驗線而出名,總人口36129人(2014年4月1日統計資料),其中65歲以上的高齡者就有8011人。高齡化的比率25.3%,這個數字和全日本平均值差不多。也就是說當今日本每4個人就有1位是老人。據「國立社會保障暨人口問題研究所」的資料顯示,未來2035年日本的老人人口與總人口數相比的話,大約3個人裡面就有1位是老人,幾乎接近「超高齡化社會」的窘境。特別在許多的地方城鎮和偏遠山區,人口的高齡化造成很大的社會問題。最令人擔憂的就是這些老人的生活了,家人以及全體國民都希望他們能夠健健康康地生活。想要照顧一個獨居老人,讓他們能健康地生活起居,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根據都留市地區的福祉課資料顯示,65歲以上高齡者8011人,其中夫妻倆人同住的有1109戶,獨居的則有1312人(戶)。

針對這些高齡戶,無論在政府施政、NPO等都有各項支援與服務措施。例如都留市的地方政府在高齡者的家中都設置有「緊急通報系統」,按鈕一按就等同打119,還有以改善營養攝取與增進健康為目的的「送餐服務」,針對臥床長者的「棉被清洗服務」等。但是要老人們健健康康地生活,並且溫暖守護他們,這畢竟是有些難度的。

此處要談是在地的基礎設施―大家的好鄰居郵局,也開始承辦高齡者的生活支援服務。展開了「郵局獨居老人關懷服務」(以下簡稱關懷服務)。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