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你愛社團活動,還是愛我?

婚姻有如2個人在跳探戈,你進我就退,你退我就進,

彼此知道在合適的點上退讓,才能完成雙方都享受且合拍的一曲。

唯有多溝通、多討論,找出彼此都喜歡的活動或陪伴方式,

讓雙方在保有自我的前提下,享受和彼此相處的時光。

文/陳美儒(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特約講師)

黃先生自退休後一直有個困擾,就是退休後的生活和自己原本想像的,一點都不像。以前他一直覺得自己的太太很會過生活,平常會去插花、上韻律、烘培、攝影課等,每當他回家就有熱騰騰的愛妻晚餐可以吃,週末太太也會安排旅遊,他只要跟太太說哪幾天有假,太太就可以安排出大家都很盡興的旅行。原本想像退休後,可以和太太一起到處做志工或是有空就到處走走的生活,沒想到太太竟然對他說:「我沒空。」讓他好生失望,日子久了,太太也抱怨他怎麼退休後那麼不好相處?要約他一起出門上課,他也不領情,不知該如何是好?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黃先生聽了一個關於經營婚姻的演講,他原本不好意思在大庭廣眾下詢問私人問題,但是想了想,反正大家都不認識,但要是再不解決,可能問題會更嚴重,就問了:「怎麼才能讓太太不那麼熱衷參與社團?」沒想到,演講者問他:「聽起來你太太的生活沒有改變太多,是你的生活改變了對吧?你以前怎麼看待太太的生活方式呢?」黃先生才想起以往他對太太的諸多讚賞,都是因為太太願意走出去交朋友和社會有連結,但是現在他回歸家庭後,反而是自己和社會失去聯繫,才想要和太太多多培養感情,因此他決定好好想想和太太商量,怎麼培養夫妻共同的興趣,畢竟退休後的生活至少有10年以上,必須好好規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