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降血脂藥物對精神的影響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在美國,降血脂藥物被廣泛用於控制膽固醇,是一種相當普遍的藥物。但一項發表在Archives期刊上的研究顯示(註),降血脂藥物會導致使用者精神不濟、肌肉容易疲乏,長久下來甚至會損害病患的運動耐力和生活品質。

這項研究主要針對simvastatinpravastatin兩種降血脂藥物,以1016名年滿20歲或低密度脂蛋白在115至190毫克的更年期婦女作為研究對象(心臟疾病患者不在此實驗,以免其原本使用之降血脂藥物影響實驗結果)。實驗對象每日隨機服用simvastatin(20毫克)和pravastatin(40毫克)或是安慰劑,研究人員和實驗對象雙方都不知道誰吃了哪種藥。6個月後,實驗結果發現服用此2種藥物者較容易疲乏,尤其以女性受測者更能看出區別。

由於降血脂藥物有降低體力的疑慮,對使用者而言,運動效能可能會降低,一旦運動效能降低,便容易導致體重增加、高血壓等問題。因此在使用降血脂藥物前,還是要尋求醫師的專業評估,儘量以飲食和運動規劃來改善膽固醇,如果逼不得已必須使用藥物,也建議從低劑量開始。

用藥後記得隨時注意自己的體力變化,才能避免藥物對自身的傷害,獲取健康。

註:Beatrice A. Effects of Statins on Energy and Fatigue With Exertion: Results From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rch Intern Med. 2012;172(15):1180-1182.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