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直至87歲仍創作不輟的畢卡索

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起至10月8日,推出「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美國德州麥卡倫國際藝術與科學博物館館藏」國際交流巡迴展。陳副館長表示,國美館在文化部的指導下,與史博館共同承辦國際交流展覽,經過兩年籌畫終於在今年跟臺灣觀眾見面。特別感謝IMAS慷慨借出典藏的29幅珍貴作品,讓臺灣民眾得以親自探索畢卡索豐富且精彩藝術世界。

畢卡索是二十世紀最具代表性與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創作風格變化多端,在不同領域皆有傑出精彩的嘗試表現,本次展出的作品是畢卡索87歲時的創作,可從中看出他在晚期仍旺盛的創作能量,相當精彩。

「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系列作品回應畢卡索向來對肖像畫創作的鍾愛,也有著他對古典繪畫大師們如林布蘭特(1606-1669)與維拉斯奎茲(1599-1660) 繪畫中人物致敬的意味,以趣味的色彩及活潑的線條呈現莎士比亞筆下的角色、宮廷伯爵、國王、新娘等形象。作品以單筆快刷形構出臉部樣貌,完全無背景的描繪,使素描般自由線條狀態在完成品中產生作用,介於完成與未完成作品之間。雖然沒有早期作品的精細嚴密構圖,然而卻也代表畢卡索晚年一個突破性的嘗試。

畢卡索一生創作超過2萬多件,肖像畫始終是他鍾愛的創作主題,並透過肖像畫嘗試各種表現,如原始主義與立體主義的線條與視點實驗,或是表現主義富有張力大膽的呈現。「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是畢卡索在晚年對於肖像畫的實驗與創作,集結了畢卡索對於自我風格回溯與轉變。作品首度在臺中展出,邀請民眾親自見證畢卡索晚年渾然天成的藝術成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