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締造不老美顏,從經穴按摩凍齡!

每個女性都不想變老,希望年輕和美貌可以長駐,於是經常求助護膚保養品……

其實若不想變老,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按摩穴道也是好辦法,

只要常按三陰交穴、足三里、湧泉穴,除了備急治病、祛病健身,更可駐顏美容!

文字整理/廖偲妤 資料‧圖片提供/《日日好氣色:讓妳美得久、老得慢、瘦得快》(出色文化)

歲月如水般輕輕地流過,當女人跨入熟齡後,皮膚鬆垮的速度經常令人措手不及。很多人會發現自己的皮膚不再緊實、細紋愈來愈多、毛孔變大、黑斑也慢慢地出現,還有嘴角下垂,即使微笑了也不易察覺……種種跡象都暗示你已進入該注意保養的年齡,增加肌膚彈性、緊緻臉部線條都是當務之急。

即便你的皮膚尚未出現以上狀況,也不可掉以輕心,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膚將不斷地下垂、衰老。中醫師吳茱萸提醒,肌膚邁入熟齡前的3、5年就要開始加強保養,才能比同齡女人看起來更年輕!

養顏的根本就是滋陰

對於女性因年齡增長導致陰氣不足的生理變化,中醫經典之作《黃帝內經》有詳細而準確的歸納。書中認為女人過了40歲,體內的陰氣就會衰減大半,在相貌和體能方面就會出現明顯的衰老,更進一步指出,女性在35歲之後,容易因為陰血不足,面色不再紅潤、頭髮漸漸脫落,49歲之後,由於陰血耗竭,進而會出現月經減少和逐漸停止的現象,就是所謂的更年期。

吳茱萸表示,從年齡的變化可以瞭解到陰血對女性從青春轉為衰老的重大影響,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是我們無法抗拒的生命現象,如果從現在開始處處注意「養陰」,當體內陰液充足時,皮膚才會緊緻光滑,給人亮麗、精神奕奕的感覺。

然而,滋陰養顏可以從哪些方面著手?吳茱萸表示,飲食要清淡自然,多吃當季的蔬果使肌膚更加豐盈水潤,另一方面,多喝湯、粥、羹、糊類等含水量大的食物來輕養脾胃,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防消耗肺胃之陰。運動以舒展柔緩為主,多做一些有益舒展身體的緩和運動如太極拳、瑜珈、舞蹈,少做一些要求爆發力的劇烈運動,以防在大量出汗後損傷陰液。心情方面以安閒自在為上,注意保持內心的平和,避免出現焦慮、煩惱等負面情緒,容易發脾氣的女人最容易容顏蒼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