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胡阿姨的糖醋黃魚 母親們默默的愛

以前當男性們都必須為了工作而外出時,女性長輩們對維持家庭的穩定,便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這也是最默默無聞、卻又付出心力最多的工作,

任勞任怨不是理所當然,偉大的母親們任勞任怨,其實是她們本著愛而選擇應對的態度。

文‧攝影/袁皖君

跟胡阿姨接觸過的人,都極喜愛她的良善純樸特質,說話不急不徐,斯文有禮,儼然是一位慈祥長者。民國14年出生的她,在浙江的山城裡成長,雖然年事已高,對許多事情已經記得不太清楚,但一談起童年的人事物,彷彿當年的情景一一重現般,對著我侃侃而談。

避戰亂逃四方 懷念老家生活

「我小時候住的小城叫做山城,四面環山。城裡有一間女子師範中學,和一間叫黃岩中學的男子學校。我就在那裡住到20多歲才因為逃難而離開。」胡阿姨的父親是這小城裡的高中老師,她排行老大,下面還有兩個妹妹。「我滿月時父親就去了南京的憲兵團,母親則一直帶著我們住在山城的家裡。」我原以為胡阿姨的母親會是一位堅強沉著的典型傳統母親,任勞任怨獨自在家中扶養孩子長大,但在胡阿姨的記憶中,母親其實是極不開心的,「因為父親好幾年沒有回家,家鄉裡的人都說他在外面有女人了,母親就經常在每天半夜裡哭,把我們都給哭醒了。我就說,媽媽妳這樣怎麼辦呢?後來她的身體也變得不好,常生病。」後來日軍發動戰事,胡阿姨所居住的山城也躲不過日軍攻擊,「我家雖然是在鄉下,一邊是靠海、一邊靠山,原本以為那時還算是個小城,日本人不一定會進來,但最後日本人還是來了。我們要去躲警報,就只能往老家逃,主要因為老家有田地,我們把田租給農人耕種,幾畝田夠吃、夠用就好,有幾口粗糧吃,這樣就很好了。平常日子也沒有什麼,可以吃點簡單東西,不餓著最重要。」父親仍是常年不在家,還好待在鄉下躲警報的日子裡,除母親以外,小孩們還有阿姨、外婆等人幫忙照顧。「我們躲鄉下以前,親戚很久才有互動的機會,親人就是帶條豬肉,坐小船來探望我們,我們都是簡單下碗麵來吃就行。所以那段時間過得挺開心的。我記得每個月逢3、6、9在附近有市集可逛,裡面賣的有吃的、用的,織布什麼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