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尋訪阿里山上的小精靈 林中祕境——得恩亞納

阿里山,早已是臺灣旅遊的勝地,阿里山的日出更是一定要來朝聖的美景。

但是,在阿里山的某處森林中,竟隱藏著一處濃濃歐洲景緻,

還帶點日本合掌屋風的祕境,您知道嗎?

得恩亞納是她的名,八八風災過後,來吉部落鄒族人永久的家!

文‧攝影/袁皖君

「得恩亞納」在鄒族語中意指「一塊遠離河床平坦安全的土地」。

的確,在人為過度開發之後,引來大自然的反撲,八八風災摧毀了阿里山上許多鄒族人的家園。經過多年尋覓與爭取,他們找到一處得以安身立命的地方,以尊重自然的心,不破壞土地的建築工法,打造了一處族人永久的居地—得恩亞納。

車子在山上的產業道路彎彎曲曲地前進,沒有明顯的指標,也無法仰賴衛星導航,只能靠在地人指引,才能順利找到。當座車慢慢接近得恩亞納,一個轉彎過後,眼前景象讓人不由得發出驚嘆,在臺灣原來還存有這麼美麗的地方,得恩亞納果然是隱藏在阿里山森林中的祕境。

現在,這個祕境更吸引了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關注與首肯,將為得恩亞納設計「山之教堂」,順利的話,明年(2017)就可以看見美麗的山之教堂矗立在得恩亞納。

採用自然建築工法 與土地共生

「得恩亞納」位在阿里山海拔1400公尺的一五二林班地,其實,這裡早年正是鄒族生活的領域。日治時期因大規模的砍伐林木,日本政府為便於管理,於是將原居住在得恩亞納的鄒族人集中到目前的來吉村。八八風災後,來吉村受損,在族人幾經尋覓之後,決定回到過去祖先曾經安身立命的地方。得恩亞納永久屋在去年(2015)2月啟用,成為八八風災43個災區中最後進駐的永久村部落。

記取天災的教訓,部落建築採用不破壞大自然的建築工法,以架高方式打地基,此法不但可以隨地形調整,不需要鋼筋混泥土來覆蓋大地,還可避免讓土地承載過重,展現居民與土地共生的態度。在6公頃的林班地內,共計興建了42戶小木屋,主要居民多為原居住於來吉部落的族人,因此,他們也將得恩亞納稱為「新來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