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藝術歌曲的浪漫,熟年懂得

也許有深刻的生命經驗,對於藝術,才能感受更多。

浪漫派音樂家舒伯特31歲即辭世,在短暫生命裡創作出大量詩與樂,

可見病魔給他的生命淬鍊,轉化為更多浪漫的藝術樂章。

文/李明蒨

大姐,每個人是這麼稱呼她,隨時輕聲哼唱是我對她的印象。她鍾情藝術歌曲,長年參加合唱團;唱歌,是她生活的快樂泉源。

有詩有樂的浪漫派

她說,年輕時對藝術歌曲沒感覺,學校音樂課唱過幾曲,怎麼也無法體會歌詞中的詩意;現階段人生過了大半,也許是歷練豐富、感受多了,偶然機會下參加合唱團,深受如詩般的歌詞吸引,自此唱呀唱不停,心變得浪漫,生活跟著美化。

白話雖被大量使用,仍侷限在表面事物陳述,不見得能完整傳達訊息;詩不一樣,每個字背後隱藏多層次意境,用心體會則豐富心靈。人生如詩,隨著心靈經驗累積,感受豐富而懂得享受浪漫;相較於年輕時期刻意追求的浪漫,熟年的浪漫顯得沉醉、從容,所觸及的是「真善美」的藝術本質。在這個生命階段,有詩有樂的「藝術歌曲」能滿足懂得浪漫的心。

「浪漫樂派」時期是一個簇擁文學的時代,詩與樂走得近,有人說他們聯姻了,創造愛的結晶:藝術歌曲,是「藝術歌曲」鼎盛時期。古典時期大作曲家莫札特、貝多芬雖曾遺留藝術歌曲,大多被認定為德奧民謠歌曲,與詩或浪漫沾不上邊。直到浪漫時期德國開始出現許多抒情詩人,歌德、海涅、繆勒等創作的詩句,激盪眾多作曲家,創作多元藝術性的音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