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超越伴侶之死的心靈處方

人都有生老病死,不必因伴侶離開而懊惱後悔。常聽聞有些人因喪偶而一蹶不振、難以走出傷痛,日本有協會提供喪偶人士互相傾訴與緬懷,也能抒發憂傷情緒,找回生活的正軌。

文/劉黎兒

原本一直都在身邊的丈夫,一直都在身邊的妻子,當某一方離世,自己變成一個人,只有這種時候真正來臨時才知道有多痛苦,許多人很難克服這樣的失喪體驗,也因此往後的人生蒙上黑灰色,無法度日,這要如何是好呢?

日本人雖說:「夫妻原本是他人」,但也說:「夫妻宛如空氣」,也就是在每天忙碌或多采多姿的日常生活中,覺得伴侶理所當然的就在身邊,一點也不覺得珍貴,甚至還有點厭煩,但是哪天突然失去對方,會受到強烈的衝擊,總會遺憾如果生前對他(她)好一點多好,或平時多點感恩的心多好,悔恨不已;但真的不必悔恨,這就是人,真的夫妻就是不會特別做作的自然體,兩人能在一起,一起活到熟年、老年,就算是盡了為人夫、為人妻的角色,這就夠了,誰都有生老病死,不必懊惱後悔。

夫妻若有子女的話,可能人生裡當爸爸、當媽媽的比重還比較大,對於伴侶的存在,有很長的時間是當作「孩子的爸」、「孩子的媽」來對待;許多人在喪偶之後最沉痛的是「好不容易才重新找回夫妻的時間,一切才要開始的時候,居然就這樣先走了!」這是很無奈的,但人生總是充滿類此諷刺的事,新婚甜蜜的時光大抵很短暫,其後兩人都為了家庭乃至子女打拚,或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或埋頭挑戰自己能力的極限,常會忘記對方的存在。

夫妻原本像是戰友、同志,年輕時雖並肩作戰,卻常只盯著敵人而忘記戰友,等到開始注意戰友是否安然無恙時,戰友已經負傷甚至離世了,打擊非同小可;此時有點枷鎖的人反而比較容易從深淵谷底站起來,重新出發,像還有尚未獨立的孩子,或有需要照顧的父母等,為了活下去,反而是很重要的憑據,沒法只是哭泣度日,因為有枷鎖而打開人生第二扇門的很多;有包袱、枷鎖,雖覺得自己命苦,但其實是幸運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