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睡眠知多少

人的睡眠受到許多外在因素影響,

若是經常使用藥物,恐怕對身體健康有所損耗,

建立熟年睡眠要順其自然,累就睡、自然醒、醒了就工作,

適應了循環便不需過度依賴藥物來幫助睡眠。

文/許達夫

何謂失眠?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是指不能自然地進入睡眠狀態,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通常指患者對睡眠時間和或質量不滿足,並影響白天生活作息的一種主觀經驗,從而引起人的疲勞感、不安、全身不適、無精打采、反應遲緩、頭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臺灣睡眠醫學學會2015年調查報告發現,全臺失眠人口,統計已經超過了2百萬,即每5位民眾,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臺灣每1千人每天平均就要吃進9.1顆安眠藥,是美國的3倍。而9成的民眾不看醫生,自己買安眠藥,目前失眠人口當中,有3成都是20到40歲的族群,因為工作壓力大,老年人則是因為生理變化,而造成失眠。

我對失眠的定義很簡單,「想睡睡不著或睡不好」就是失眠。

睡眠機制是什麼?人為什麼要睡眠?從解剖生理學來看,人類控制睡眠的地方是在腦幹,尤其是從下視丘到橋腦這一段裡的網狀組織,這個組織目前仍未被充分了解,科學家只知道這個組織被破壞或生理機能降低時,人就會想睡覺。

腦幹網狀組織如果因腦瘤、發炎、出血,腦水腫或手術被破壞時,人會陷入昏迷,嚴重者呈現長期昏迷,即所謂植物人。在人工作勞累、身體累積過多廢物或氧氣不足,二氧化碳過高時,造成腦組織生理功能降低,人就會打哈欠想睡覺。

人的睡眠型態隨年齡而有所不同,剛出生的嬰兒因腦組織發育尚未健全,大部分時間是在睡眠,醒過來只有兩個原因:肚子餓和排洩。嬰兒可以說整天是睡睡醒醒、醒醒睡睡,每天睡眠周期很多次,到滿1歲之後睡眠周期逐漸減少,每天睡1次到2次而已。到了3歲後可以一覺到天明。而到熟年時,腦組織開始退化,又恢復到像嬰兒一樣,睡眠周期縮短,睡幾小時就會醒過來,很多熟年人常常半夜醒來,或坐太久如看書、聽演講就不知不覺睡著了。甚至坐下來不到幾分鐘就夢見周公,但是不到幾分鐘又醒過來,這是正常老化現象而不是病態。

現代人為什麼深受失眠之苦,年輕人主要是來自3大原因:一、緊張型個性,經常神經緊繃、負面思考,杞人憂天。二、生活習慣,喜歡夜生活、玩3C、網咖或刺激物。三、工作環境與壓力,上夜班、加班、重工作,工作忙、責任大等。壓力是自己造成的,不是別人給的,只要能心念轉變,壓力立即解除,壞習慣更要靠自己的意志力來修正。

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要一位緊張個性的人改變,如登天之難,但是如果能練氣功、禪修或宗教信仰就可以逐漸改變,正如聖嚴法師所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