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親愛的媽媽,我怕您!

母女關係有4大類型,

若能掌握自身溝通類型,找到對彼此舒服、自在的相處模式,

彼此的互動就會更融洽,關係更緊密!

文/吳娟瑜

沒錯!這一次要跟大家談的是「親愛的媽媽,我怕您!」而不是「我愛您!」這是一個有趣、卻也令人心疼的母女糾結現象。在家庭溝通的過程中,多數是透過不斷地協調與成長,找到彼此OK的相處模式,然而,有些關係就是多年互相糾纏而不知如何解套。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我常對年長的媽媽們說:「女兒也有她的人生、她的世界,把女兒長年留在身邊,她不快樂,妳也不開心,何不放她自由呢?」一位老媽媽立刻問我:「那和她們該怎麼相處呢?」平常這位老媽媽常對女兒說:「妳都不陪我,我好無聊!」

我建議她,傳line或用臉書溝通時,不妨放些有趣的照片或分享網路短文,再加上一句:「老媽正在享受人生,有興趣一起來嗎?」這位老媽媽突然聽懂了,她說:「我知道了,抱怨愈多女兒愈跑愈遠。」對!母女關係須要鬆綁,對雙方都好。

母女關係四大類型

通常母女可從4種類型來探討:

一、情緒安全型:這種類型的母女關係是和諧、尊重、友好的,媽媽從女兒兒時就給予充分的成長空間;碰到挫折時,會鼓勵、支持她;碰到喜悅的事,會分享、會祝福。這種母女關係令人羨慕,她們一輩子的相處方式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二、情緒依賴型:這種類型的母女關係是彼此太黏膩了。一位媽媽嫁了大自己15歲的老公,因此,老公備加呵護,當成女兒般地疼愛。這位媽媽生了女兒後,就像姊姊般地和女兒玩耍,管教的事交由老公負責,結果母女情同姊妹,往往做什麼事,去哪裡都要和女兒商量,要女兒陪伴。

三、情緒控制型:這類型的媽媽把女兒當成口袋玩具,女兒任由媽媽使喚、玩耍。有一位已成年的女兒,當她一直探索自己多年不快樂的原因,才發現是媽媽把她當成「妳是我的東西」而不放手。她說:「當年我才7歲左右,爸媽離婚,一夕之間,我的角色變成『小爸爸』,媽媽開始控制我的言行舉止,她的視線從來沒有離開過我。」

四、情緒勒索型:這類型的媽媽把女兒當成物質與精神上的搖錢樹。有位女兒說:「從小媽媽只疼哥哥,很少給我好臉色,於是我拚命力爭上游,要出人頭地,心想有一天,媽媽會以我為榮。結果當我工作順利,賺了不少錢,媽媽卻回過頭來怪罪我,說我不顧娘家,不幫助哥哥,不關心她,天啊!我的委屈要講給誰聽!」

上一篇:【

RELATED POST